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兩個被離棄的女孩

2018/05/03 08: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y
        最近看了兩段視頻,主角都是年輕女子,兩個故事、兩種態度,讓我好生感觸。

        第一段是成龍女兒吳卓林的求救,十八歲的卓林丟下母親吳綺莉離家出走後,跟三十歲的同性女友跑到加拿大,身無分文、彈盡糧絕,無計可施之下,在網上發片求援:「我們已經一個月無家可歸,全因為我那害怕同性戀的父母。我們睡過天橋底,找個警察、去過醫院、食物銀行、庇護中心,他們都不理會,所以我們製作這短片,因為我們已不知怎樣做了,請你們分享這視頻,告訴大家:有兩個相愛的人,快要被分開,他們想摧毀我們。」

        許多人看到片段,第一反應是為卓林這女孩痛心,因為上一代的孽緣,造成下一代延續下去的痛。不忿被毀了一生的單親媽媽、不肯認私生女兒的名人父親,成了大家茶餘飯後責備的對象,卻很少人去質疑,片段中兩個成年人的抉擇。

        卓林是個可憐女孩,但世上有悲涼故事的,不獨她倆。這裏,我正要說另一段視頻的故事……

        這片段,也是關於一個漂亮女孩,她的名字叫楊文蔚,二十三歲,人人稱她「跳高女神」。去年在台北舉行的亞洲田徑大獎賽中,她一口氣破了三次香港女子跳高紀錄,跳出一米八八佳績,一躍躍上世界排名第九,並摘下這場亞洲賽金牌,早陣子,我在電台節目訪問過她。

        女神背後的路,原來一點不平坦。這天,她就走進壁屋懲教所,接受青少年囚友的訪問,訴說自己的經歷,為懲教署拍下一段名為《高.非不可攀》的短片。

        小學時的楊文蔚是個街童,走過歪路,只差一步就跟今日囚友一樣住進懲教所。父母離異,楊文蔚六歲起就跟弟弟與嫲嫲相依為命。十六歲時嫲嫲病逝,她帶着弟弟住進一百呎劏房,洗衫煮飯湊細佬還要做功課練田徑,想像得到,比起成龍女兒,楊文蔚活得更苦。

        因為遇到一位好教練,讓楊文蔚從頹廢生活中找到目標,從此,田徑場是她的英雄地,她把一切生活苦差視為人生鍛煉,一個一個金牌,一個一個高峰,最後更成就了跳高女神的傳奇。

        家人離棄並沒有成為楊文蔚的枷鎖,回看小龍女,忽然感慨,沒有人放棄卓林,放棄的其實是她自己。

        屈穎妍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8/05/03 10:21:11 回覆

或者,作為成龍之女,他認為,應該怎樣怎樣。

當現實不附理想,就逃避,控訴,卻忘記問自己:你努力了多少?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