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藝術共冶一爐

2018/05/03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y
        建築、保育、文化、環保、藝術看似互不相關,但它們卻有千絲萬縷關係,相互影響,互惠發展。

        從2006年保衛中環天星碼頭開始,香港市民對歷史建築文物保育意識逐漸提高,亦令香港人反思以往是否過於着重經濟發展,而忽略將舊有建築保存,以及將往昔本土情懷和集體回憶留住。時至今日,市民對舊有建築關注,已經不只局限於建築物歷史和建築價值,而是更加重視建築與社區在感情和文化聯繫。

        筆者的公司有幸參與過不同別具意義的歷史建築活化及保育工程,感受體會尤其深刻。大眾可能會覺得這些工程只是「小修小補」,但其實難度比「推倒重來」更高。在建築過程中,團隊需要不斷為建築物歷史進行資料搜集,研究怎樣盡量保存一磚一瓦,把它的生命延續,創造及發揮它的建築用途,讓它在建築史上作出貢獻。

        近年來,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在港蓬勃發展,當這些產業加上「升級再造」環保元素,不但能為歷史建築物加添新用途,更可令藝術、文化、環保互動,推動社區發展,同時保留文化藝術,達至雙贏局面。

        筆者於半年前忽發其想,若然用上歷史建築廢料作為藝術創作,加上「升級再造」概念又會如何呢?於是提議與本地藝術家、設計師及環保團體合作,以「建築互動」、「新舊共融」和「社區發展」三個元素為主題,籌劃一個關於歷史建築、文化、保育、環保、藝術,名為「築動香港‧情」的展覽。希望透過培育這方面氛圍,令有志之士繼續向這一方面發展。「築動香港‧情」展覽期為5月4日至17日,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到中環中心地下H6CONET參觀一下。

        德萊建業主席

        林健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