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性本惡

2008/03/03 11:55:58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r

   
    
       《三字經》開頭有這樣的句子:人之初,性本善。千百年來,「性本善」一直影響著世世代代的中國人的思維。其實,在有關「性本善」和「性本惡」的爭論可能比《三字經》更早,中外皆然。可是,在中國,伴隨著「性本善」影響中國人的依然是「性本善」還是「性本惡」的爭論自從有了《三字經》之後便更加活躍了。

      就本人而言,我知道:「性本善」和「性本惡」的爭論由來已久,比真正認識《三字經》早。我生在中國內地,當然受教育於內地,在我高中畢業以前,從來沒有在課堂或者課本上讀過《三字經》。但是,有關「性善」與「性惡」歷來的爭論,早有所聞。而在我高中畢業之時,正逢趙紫陽當總書記——新中國五十幾年歷史上最開放、最自由的時期,傳統文化在悄悄地得以恢復,《三字經》重新走入了尋常百姓家中。許多人手捧《三字經》如獲至寶,愛不釋手。當時我也是如此。在廣東,一本新書《新三字經》風行於各大中小學。《新三字經》延續了「性善」與「性惡」的爭論……

      「人之初,性本善…」句句言簡意賅,朗朗上口,令人不能不對傳統文化心馳神往,佩服先人的睿知創造了獨具特色的東方文明,為我們留下了一份份寶貴的文化遺產。單說「性本善」三字就足以攝住我的魂魄了。「性本善」正是我當時內心地寫照。因為我篤信人生於世,應以善良為本,於是,我處處為人著想、與人為善。總以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此,在我的眼裡,總是祗見春山,不見風雨,祗見平地不見溝壑。可是,現實是同事明爭暗鬥,女人爭風吃醋,一家人同室操戈……在這樣殘酷的現實面前,即使你是身在空門的和尚,有多少人可以「六根清淨」,虔誠事佛?在自私自利的人占據了主流的時候,誰會相信這個世界尚有公義?即使你是仗劍走天下的大俠,也難保自己不會誤入濁流,誰能像荷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置身於驚濤駭浪兼且暴風雨就要來臨,即使你是海鷗,又豈能繼續「在烏雲和大海之間,高傲地飛翔」?

      經歷了十幾年的坎坷之後,我開始懷疑「性本善」了,漸漸相信「性本惡」。但是,在我人生處於低潮之時,我重新邂逅了久違地親情、友情。親情友情使我重拾人間的溫暖。此時的我,總覺得「性本善」和「性本惡」都是失之於偏頗!

      又過了十年,身處香江的我已經不信甚麼「性本善」了,現實告訴我,這個世界根本就是「性本惡」!即使再高智慧都好,人類也難免殘留或多或少的動物習性。當自身遭到災難,就會逃遁,有多少人可以「舍身取義」?正是因為「性本惡」,所以當或大或小的災難降臨之時,人性的最陰暗一面便呈現出來。為了自己,還有甚麼親朋好友?還有甚麼禮義廉恥?還有甚麼道義和公理?即使不是面臨暴風雨,由於自私者早已習慣了自私,心胸狹窄的人早已無法胸懷豁達……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就祗能無時無刻地展現他們「性本惡」的面目。

       最近,我親身經歷或者耳聞目睹了一些事,使我更加相信「性本惡」的現實。

      第一件是自己被同事出賣而遭公司「流放」。話說去年,我加人了現在工作的公司,由於自己工作守時、在工作中努力實習英語,工作本來可以得心應手,經理甚至曾經在去年九月許諾今年讓我昇職。可是,去年十月,一個新同事來到我身邊向我「學習」之後,竟然「苦心」進讒言出賣了我,並且針對我英語比他差而肆意攻擊我。他使盡了「渾身本領」,僅僅用了短短三個月的時間便,奪了我的「城池」。於是,從去年十二月底起,我開始「退居二線」。可是,他還不甘休,依然攻擊我的英語……今年一月底,公司因為我的英語,把我由淺水灣「流放」到銅鑼灣。雖然工作環境不錯,車費也省了不少。可是,我就是吞不下這口氣。枉我當他是朋友,他竟然以這樣卑鄙的手段陷害我!與人為善有甚麼錯?難道這就是「弱肉強食」的本義?

      第二件是一對夫妻得寸進尺的經過。它使我更加堅信「性本惡」。這對夫妻簡直是「郭靖配黃蓉」的「絕配」。據說,這對夫妻進駐某商場之初,先給「左鄰右舍」一點「甜頭」作為誘餌,當「魚兒」上鉤之後,便要他幫忙這個那個,熟絡之後,便反客為主,長期占據「魚兒」的商舖。因為鄰居喜歡點香薰來吸引客人,而夫妻擋的妻子不喜歡香薰。於是,他們想出了一個「借刀殺人」的辦法。先是向管理處借來一把風扇,還特意幫管理處洗風扇。像這樣「一頂」的「好人」,誰會預知他們是「來者不善」?其實,他們這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幾天後,他們的端倪來漸漸地露出來。為了「報仇」,就用向管理處借來的電風扇吹向點香薰的商舖,挑起紛爭……我在想:這樣的「政治強人」不為香港特區政府所用實在是「屈才」,難怪曾蔭權政府會來一次「不拘一格用人才」!特首曾確有先見之明!

      第三件是我新近一次用銀行櫃員機提款的不愉快經歷。明明是我先到,一位「長者」竟然占據本應屬於我的位置。我見他是「長者」也就不同他計較。哪知道他竟然反咬一口。說我想占有他的位置,我實在忍無可忍,當著在場「觀眾」直指他「為老不尊」,將他臭罵一頓。本來,尊敬老人是中華民族的美德,我讓他也無甚麼大不了。可是,像他這樣顛倒黑白,我決不能讓人侮辱我的人格!

    以上三例,足以證明:人性本惡!淫照事件,也是「性本惡」的一個例證。面對惡人,我們祗有以惡治惡,決不能手軟!

回應 (3)
我要發表
禪一
禪一 2008/03/06 13:11:46 回覆

過去屬於死神,未來才是我們的,我認為楊兄應該向前看。

背後被人放箭的事,工作中時時有之。

由他去吧。你盡心工作你的上司會看得見。

2008/03/04 01:30:23 回覆

你的工作不如意?那麼,看看他吧!

2008/03/03 20:56:42 回覆
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同意你的見解..但能忍耐一下更好.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