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家裡發生了一場巨變

2018/05/06 11:20:45 網誌分類: 親情
06 May

昨晚我家裡發生了一場巨變,是這樣的,我厭惡了每晚太太強迫女兒做功課、改正和溫書的學習緊張氣氛。我宣布《百日維新》,實施以下措施:

1. 父母以後回家,不會提醒女兒做功課。
2. 女兒要把當天的手冊及功課打開放在枱上讓父母核對、簽通告。
3. 父母只會核對功課是否做齊。
4. 父母不會指出功課上的做錯地方。
5. 父母不再主動和女兒操練默書。
6. 女兒要自己執書包。
7. 功課上有問題的、默書需要操練的,需由女兒提出,不能父母主動插手。

為了讓措施更有意義地實行,我向女兒嚴厲地解釋「責任感」這一課。孩子的責任是努力讀書,學多少領會多少運用多少要向自己負責。有問題是需要自己主動提出。

在學業上,父母只有責任去肯定孩子們做齊功課,而不是教導去做對功課。教學是老師的責任,這是他們的專業,我們不能「踩過界」!默書是否要合格又或100分,是孩子們的選擇,父母的角色是協助,而不是強迫。

措施頒布後,大女崩潰哭了!她自己對齊功課後,自己執書包,最後還問我是否要溫默書,我讓她自己選擇,認為有信心合格的,足夠的,就不用溫習,自己決定。最後她選擇不用再溫習,去玩耍了!

整個過程不到10分鐘便完成了!父母患得患失,卻多出了很多時間玩遊戲、親子。

作為一家之主,是次決定是痛的。我告訴她們來近的功課會可能有些變化,錯的地方多了,改正多了。我解釋是讓老師清楚學生不懂的地方,是老師責任去糾正及教導。所以不用擔心,最終都是學習成功的。

我深信我這個決定是對的,對她們成長影響深遠,拭目以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