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母語溝通的威力

2018/05/07 08:41:0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y
        從歷史、文化和現實社會生活狀況分析,大部份香港人的母語都是廣東話。母語就是父母日常跟子女溝通的主要語言,所以中國官方語言是普通話,並不代表所有中國人的母語都是普通話。

        不論何種語言,嬰兒在六至八個月就能輕鬆分辨自己的母語,即是父母常用的語言。刻意強迫孩子改變母語,對其成長發展並沒有好處。遇過不少本地家長一早就放棄用廣東話跟子女溝通,他們以為父親說英語,母親用普通話,面對年長的親友再說廣東話,孩子日漸就能轉換「頻道」與人交談。其實子女能說不同語言,並不代表其智慧高。至於父母不用最熟識的母語跟孩子溝通,令他們對母語詞彙掌握不足,影響其表達能力,反而會產生更多情緒和溝通障礙。

        尊重母語很重要,尤其是母親所說的語言影響力更大。美國史丹福大學有研究發現,母親的聲音特別激活孩子的大腦,有助更多神經迴路和大腦區域之間的連接強度。由此可見,媽媽能有智慧地跟孩子使用字正腔圓的母語對談和教導,對其全人發展和社交能力有積極的幫助。

        倘若媽媽的說話多懶音錯音、詞彙不足,甚至用不純正的普通話或英語跟子女溝通,加上家教方法負面,只會令他們的大腦一團糟。矮化廣東話對香港沒有好處,長遠更會害苦了下一代。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