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多吃果菜防前列腺癌

2018/05/08 08:41:28 網誌分類: 經濟
08 May
        一位俊朗男士來到診所,引起哄動,護士助手們都毫不客氣從房間跑出來一睹他的帥氣英姿。的確,剛三十出頭的他,擁有一副完美面孔,五官端正,毫無瑕疵。陪他來的是母親,這不是一個好預兆,以小董經驗說,這個年紀陪伴者應該是女朋友或太太,若然是媽媽帶來,很大機會不是小病痛那麼簡單。

        從遞上來的檢查報告大膠袋看去,「前列腺癌」這詞猛然衝擊了我腦袋,三十至四十歲男性只有百分之二十九患上前列腺癌!閱畢他的報告後,小董問:「飲食習慣是否少菜多肉?」母親搶答:「不是少!是一點也不吃!只要是蔬菜水果類的,從小到大也不沾!有關係嗎?」根據流行學統計分析,富含動物脂肪和肉類而少蔬果的飲食與前列腺癌相關聯,已知高溫烹調紅肉或者炭烤紅肉均會產生致癌物「多環芳烴」和「雜環芳香氨」。多吃蔬果和含抗氧化的食物能減少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故此,進食非基因改造的番茄、西蘭花、紅蘿蔔、彩椒、黑杞子及高原植物可降低患癌機會率。

        早期前列腺癌沒有症狀,很難憑感覺測出來,當發展至尿頻、排尿困難、尿流變細、夜尿次數增多、骨骼疼痛或出現血尿時可能已經擴散了。小董常提醒男病人從四十歲後便要定期檢查血液PSA癌指數,一般來說,前列腺增生、發炎,PSA可輕度升高,大多不超過10ng/ml,分辨方法有抽針檢查細胞,或看短期內PSA的上升速度等。

        近代美英的醫學研究證實,十二種中藥對前列腺癌有較強作用,在試管內能有效抑制癌細胞達百分之七十五至一百,小董把他們的研究文獻細心閱讀並用於臨牀上,效果十分滿意!這十二種中藥是那些?石見穿、王不留行、艾葉、大黃、沒藥、靈芝、田七、冬凌草、黃芩、大青葉、鋸葉棕、菊花。至於份量及如何配搭則因人而異、因病而調,建議你向家庭中醫師諮詢。

        最後,小董給靚仔一項大挑戰:每日三餐多菜少肉,早、晚各一款生果送中藥一碗!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