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05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8/05/08 11:42:45 網誌分類: 教育
08 May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iconb_21}    {#iconb_28}    {#iconb_213}    {#iconb_220}

 

3031)普通話說:點卯diǎn mǎo

解釋:舊時官廳在卯時(上午五點到七點)查點到班人員,因在卯時進行,故稱「點卯」。到現場報到或看一眼,打個照面兒的意思;泛指點名。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點擋(點死罷就)。

 

3032)普通話說:老掉牙(lǎo diào yá

解釋:意思是指陳舊過時。

例如:一輛老掉牙的赫德遜牌汽車

(一)   事物:

指客觀存在的一切物體和現象: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變的。

(二)言論:

1.言談,談論。2.言詞:發表的議論或意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老老土土

 

3033)普通話說:放鴿子(fàng gē zi

解釋:放鴿子原指放飛白鴿,象徵和平。後來把已定下了約會而沒有赴約的行為稱之為「放鴿子」,指不遵守諾言,帶有欺騙的含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放飛機

 

3034)普通話說:軸脾氣(zhóu pí qì

軸脾氣是北京方言,指脾氣執拗。
他這個人很軸脾氣,意思就是他這個人脾氣很硬頸,聽不進別人勸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硬頸 或 死牛一邊頸

 

3035)普通話說:鳥槍換炮(niǎo qiāng huàn pào

解釋:形容情況或條件有很大的好轉。

成語出處文康兒女英雄傳》第36回:「那個氣好比煙袋換吹筒,吹筒換鳥槍,鳥槍換炮,越吹越壯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今時唔同往日

 

3036)普通話說:關張(guān zhāng

廣東話怎麼說?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執笠(指商店停止營業,也指商店倒閉。)

 

3037)普通話說:不值當(bù zhí dāng

1表示做某種事情沒有多大意義或價值。

2引申為不合算。

3禁不起。

4沒有價值或意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制唔得過

 

3038)普通話說:叫板(jiào bǎn

戲曲中把「對白」的最後一句節奏化,以便引入到下面的唱腔上去。用動作規定下面唱段的節奏稱「叫板」;

現多指滋事挑釁,不服挑戰一類的事。

解釋:叫板是戲曲演唱時的一種獨有的傳統程式,指演員用一種規定的「叫法」向司鼓示意所唱的板式,隨即按需起板式接唱或起動銅樂器。指代鑼鼓點。叫板除了叫起板式的意義外,又有戲劇和音樂上的意義,從而用來達到一定的戲劇效果。它又可分為虛字叫板有字叫板虛字叫板指用虛字並加重語氣來拖長腔音以達到所需的板式;有字叫板則是指用一定規範的較強旋律演唱並加入字詞來達到所需的板式。

後來隨著社會的發展,「詞彙」作為語言中最為活躍的因素,其意義也在悄然發生改變。

「叫板」已經由一個專指戲劇程式的詞彙漸漸走入到人們的視野中。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對著幹、挑戰、下戰書

 

3039)普通話說:女大三,抱金磚(nǚ dà sānbào jīn zhuān

解釋:(“女大三”只是個虛數,基本上就是妻子比丈夫稍大幾歲的意思!晚清和民國時時候,中國社會上普遍的現象是男子到了145歲就算是成年了,可以結婚生子了。哪怕那時候的人再早熟,145歲的年紀對一個男人恐怕還只能是少不更事,生育能力是有了,可為人處事肯定有生澀之處。這時候若是妻子是年長者,多少能起到提點的作用,有時候起到一些「母親」的包容、豁達、幹練的作用,對整個家庭的對外形象和對內和諧都有利。這是「女大三、抱金磚」說法的淵源。

一般人的觀點,總是覺得結婚對象當然是男的比女的大,那才比較般配,這句話也可能是有點封建的觀念,是對當時社會現象的美化,那時針對在舊社會很多貧困人家,子女眾多無力撫養,而有錢人家就想為自家的公子,買個年紀稍大一點的童養媳,這樣也就一舉兩得,窮人家減輕了生活負擔,而有錢人家就多了一個使喚的對象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姐弟戀甜蜜蜜

 

3040)普通話說:不要在一棵樹上吊死(bú yào zài yì kē shù shàng diào sǐ

解釋:不要在一棵樹上吊死意思是不要死用一種辦法做事情,處事要變通。在一棵樹上吊死:比喻執著而不化,自受其害;辦事只執著於一個人或者一條路,不肯放手,不會用別的方法或選擇新的途徑去解決問題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執生

 

3041)普通話說:丁是丁,卯是卯(dīng shì dīngmǎo shì mǎo

解釋:丁乃天干之一,卯乃地支之一,錯了會影響農曆的計算;

另外,丁為凸者,卯為凹者,兩相配合才能有所契合。

丁是天干第四位,卯是地支第四位,雖同是第四位,卻不容混淆。

形容做事認真,絲毫不含糊。

其他寫法:釘是釘,鉚是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實牙實齒

 

3042)普通話說:打雞血(dǎ jī xuè

解釋:

網絡流行語:打雞血在文革年代曾是瘋狂蔓延的一種“保健療法”,現在在一些網絡博客中被形容為“瘋狂”、“痴迷”等歌迷、影迷、書迷的追星行為。也被用來形容一個人特別興奮,具有調侃的意味。

打雞血來源:

雞血療法流行於1967年的一種保健術。前後歷時大約10個月左右。各地流行(從大都市到窮鄉僻壤)的起訖和流行的具體時間、長度略有不同。方法是抽取小公雞(也有說4斤以上重的純種白色來航雞最好)的雞血幾十到100毫升,注射進人體,每週一次。

相關傳說

據傳,這是1965年流行於某省上層社會一種的時髦。其緣起是,某國民黨中將軍醫被公安機關抓獲判了死刑,行刑前獻出這個秘方以求自保。據稱,其療效可以強身健體,延年益壽,治愈百病;在台灣的蔣介石就曾經靠雞血活著。不但當地行政首長依法辦理,還有一幫效仿的下屬。文革中該首長被批鬥,在催逼追問下坦白了打雞血的事情。於是被當作延年益壽,搶班奪權,復辟資本主義的罪行,深揭狠批,並印上傳單,廣為流傳。造成了「打雞血」的大流行。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High翻天(興奮的感覺)

 

3043)普通話說:犯渾(fàn hún

解釋:

說話做事不知輕重,不合情理:

例如:我一時犯渾,說話衝撞了您,請您多原諒。

例如:他犯起渾來,誰的話都不聽。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胡喱胡塗

 

3044)普通話說:跌份兒(diē fèn r

解釋:

我們知道描述丟人現眼、不體面、失身份的俗語有很多,「跌份兒」就是其中一個最為常見的。直到現在,有些人嘴裏還會時不時冒出一句:「唉!這太跌份兒啦!」意思很明白,就是太丟人現眼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失禮死人

 

3045)普通話說:待見(dài jiàn

解釋:

可以理解為起碼的尊重進而很好地招待或是給好臉色看,主要是針對認識的人當中,人際交往出現的場面;一般是前面動作的客體發生或者製造了某件事情,讓行為的主體產生“ 待見 ”不待見的結果,類似於「當不當回事兒」。

後面可以直接跟接賓語,也可以在前面加「不」,表示相反意義。

例如,我帶著禮物上門了,可是人家「不待見我」。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左閉門羹

 

3046)普通話說:保不齊(bǎo bù qí

解釋:

意思同大概、說不定、保不準、保不定等表達的釋義,但也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多用於非正式場合。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講唔定喎

 

3047)普通話說:別價(bié jià

解釋:不要那樣、有話慢慢說

出處:《中國民間故事選·大師兄鬧衙門》:縣官忙又重新見禮,吩咐擺酒設宴。老頭忙說: 別價別價!我滿肚子是氣,就是龍心鳳肝也吃不下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咪咁樣啦

 

3048)普通話說:藏蒙哥兒cáng méng gē r

解釋:捉迷藏的意思。

例子:妞子,今天咱們不拍「洋畫兒」(拍公仔紙)了,還是玩「藏蒙哥兒」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僕喱喱

 

3049)普通話說:墊窩兒diàn wō ér

解釋:

貓、狗產兒時最後一個出生的叫「墊窩兒」;而生活中的北京人往往善意的取笑其最小的兄弟時,就管他叫「墊窩兒」。

」指最後生慨仔女,意思係年紀最後生慨細路最得父母寵愛,但是孺女最得寵;通常只是講前半部分「孻仔拉心肝」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

 

3050)普通話說:叮噹五四(dīng dāng wǔ sì

解釋:行動速度非常快的意思。

例子:「您還別說,就這點兒活兒,沒幾下兒,叮噹五四就幹完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拿拿臨

 

回應 (3)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8/05/10 06:09:39 回覆

謝謝老師。

master曾
master曾 2018/05/09 22:59:54 回覆

master曾回覆讀者wongi爽約是漢語詞彙並非粵方言詞彙

wongi
wongi 2018/05/09 21:19:36 回覆

送上星星。老師,請問放鴿子是否與爽約同一意思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