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雲加是一位牧師

2018/05/09 11:01:39 網誌分類: 宗教
09 May

如果雲加是一位牧師...

1. 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就是全香港1287 間堂會。

2. 阿仙奴就好比一間歷史悠久的傳統堂會。這教會與曼聯、利物浦、熱刺、車路士、愛華頓等傳統宗派齊名。

3. 雲加正是在阿仙奴足足事奉了22年的老牧師。

4. 昔日,雲加其實是一位年青有為、勇於改革的年輕牧者。想當年,他一改教會傳統風格,為教會注入新元素。例如,他棄掉傳統「高Q大腳」的敬拜方式,改唱新穎的《齊唱新歌》、《讚美之泉》等詩歌;他更在教會推行分齡牧養、小組牧養、門徒訓練等事工;與此同時,教會旗下有極具恩賜新聘任的柏金、亨利等傳道人,整間教會的同工配搭行雲流水。因此,阿仙奴曾經輝煌的復興日子。

5. 此外,昔日阿仙奴的青少年事工更是一絕,其中孕育出不少熱心、愛主、委身的年輕弟兄(姊妹)——例如有奧華馬斯、比堤、安歷卡、韋拉、龍格堡、皮利斯等等。教會名副其實是基督的兵工廠。不過,隨着日子過去,這班弟兄姊妹有的蒙召讀了神學,有的結婚轉了教會,有的移民離開了香港。

6. 教會在 2003/04 年度更譜下香港教會歷史光輝的一頁,成為全港唯一一間對魔鬼撒旦保持不敗的教會。

7. 可惜,好景不常,2004年以後,香港教會的生態急速轉變。隨着外國富豪注資,傳統教會小型堂會車路士與曼城等教會紛紛被巨資打造成為「超級堂會」(Megachurch)。車路士更僱用極具爭議性的堂主摩連奴(現任曼聯堂主任)。從此,整個香港社會與教會的生態被瞬間改變,香港教會進入 Megachurch 的白熱化年代。

8. 此時,雲加發現,面對超級堂會的興起,傳統教會的牧養與事工皆宣告無效。阿仙奴怎樣也敵不過巨型耗資的堂會資本。因此,阿仙奴的執事會為堂會訂下新的發展方向:擴堂。經過兩年時間的建造,感謝神,「酋長球場」(Emirates Stadium)終於在2006年竣工。不過,教會卻因建堂的緣故負債累累,在執事會的壓力下,奉獻收入成為雲加的首要關注,雖然牧養事工仍然運作,不過果效卻大不如前。

9. 教會的發展開始停滯不前。雖然教會每年仍然保持教會的重要事工,例如歐聯十六強、足總杯決賽、聯賽盃決賽、聯賽第四名等活動。不過,資深會友已開始感到教會的活力不再。教會迷失方向。

10. 因此,會友間存在兩派不同意見:改革派會友認為,Wenger out!他們早已看不過眼雲加的講道與牧養方式,認為他老一套已跟不上潮流;不過,教會內仍然有一大批會友(尤其是執事會)對雲加的領導感到滿意。在雲加的帶領下,教會的財務與收入穩定;每年參與的傳統事工仍然維持;教會雖然沒有增長,但卻保持不跌。關鍵的問題是:假如教會換了牧者,誰能夠膽保證教會就不再一樣呢?再加上念在雲加在堂會事奉了二十餘年,執事會更不忍心辭掉老牧師雲加。

11. 不過,時代真的變了。這幾年,香港教會已逐漸冒起不少年輕的教會牧者,他們嘗試以新思維、新概念、新方式牧養教會。例如利物浦教會的高普牧師的「迫搶牧養」(Gegenpress),以及曼城教會的哥迪奧拿主張的「全教會小組控球在腳」等。

12. 相反,「教會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事到如今,傳統堂會阿仙奴已被喻為「沒落豪門」,成為每個星期在球場上恆常聚會的中小型堂會。

13. 當然,以上一段文字皆是政治不正確。教會不是球隊。教會沒有「贏」與「輸」。教會間更不存在任何競爭。何需重視成敗得失呢?忠心就好了。「忠心就好了」,正是基督教的名句。正所謂「隊隊都想贏,唔通隊隊都想贏咩。」

14. 因此,假如雲加真的是一位牧師,假如阿仙奴真的是一間教會,「永續雲加」恐怕真的會發生...

图片中可能有:1 位用户、站立、天空、云和户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