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日漸衰敗的明王朝

2018/05/09 11:45:57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9 May
十五日漸衰敗的明王朝

  公元十七世紀初日漸衰敗的明王朝導致了明帝國西北和東北方向兩個王朝的興起。

公元1613年,位於明王朝西北方向的俄國進入了羅曼諾夫王朝統治的時期。

  公元1616年,位於明王朝東北方向的女真族建立了大金政權(即後來的清朝)。

  大金政權(即清王朝)開國六十年之際(公元1676年),正是康熙平定三藩的關鍵時刻。這一年,三藩之一的尚可喜病故,康熙已完成了對全國的兵力部署,做好全力反擊三藩叛亂的準備。

  經歷五年的血戰,康熙平定了三藩,清廷直到這時才算真正統一了關內。從這時起一直到乾隆末年,中國經歷了一百多年的“康雍乾盛世”。但正是在這一百多年中,中國和西方的距離越拉越大,到乾隆末期,中國的絕對實力已遠遠落後於西方主要資本主義國家。

公元十八世紀中晚期,對於東方和西方都是一段很重要的時光。

公元1735年8月,24歲的弘曆繼位,次年改年號為“乾隆”。此時的清王朝經過康熙、雍正二朝的努力,已呈現出蒸蒸向榮的景象。乾隆繼位後,清朝疆域西抵蔥嶺、巴爾喀什湖北岸,西北包括唐努烏梁海地區,東到太平洋(包括庫頁島),南達南沙群島,北至漠北和西伯利亞。

  縱觀乾隆一朝,有許多“引人注目”之處,給後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無論乾隆本人還是後世,最為自豪的是乾隆皇帝的“十全武功”:

  乾隆十四年(公元1749年)平大小金川;

  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年)平準噶爾;

  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再平準噶爾;

  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59年)平回部;

  乾隆三十四年(公元1769年)平緬甸;

  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再平大小金川;

  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88年)平台灣;

  乾隆五十四年(公元1789年)平安南;

  乾隆五十六年(公元1791年)平尼泊爾;

  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再平尼泊爾。

  從上面的履歷可以看出乾隆的一生幾乎是“生命不息、戰鬥不止”。不僅如此,他還花了大量的時間遊山玩水,寫詩題字。至今,在中國的許多旅遊景點中,都能看到乾隆皇帝御筆親題的內容。

  乾隆的高壽創了歷代帝王的紀錄。中國歷史上,壽至八十歲以上的皇帝只有四人:南朝梁武帝蕭衍、南宋高宗趙構、元世祖忽必烈以及乾隆。乾隆壽命高達八十九歲,實際在位時間最長,在中國歷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乾隆不僅是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而且是主動提出“禪位”的少數皇帝之一。

乾隆最讓後人動容的是:在封建專制傳統極其根深蒂固的中國,乾隆在有生之年主動提出了禪位並付諸實施,這種舉動在中國封建社會也是絕無僅有。

  關於禪位,在乾隆之前也有,但要么被逼:如漢獻帝、唐高祖、唐玄宗;要么無奈:如宋徽宗、宋高宗、宋憲宗等,真正心甘情願禪位的只有乾隆一人。

  乾隆的功績還有很多,如在位時編《四庫全書》,修建園林、多次減免百姓錢糧等。乾隆的業績讓中國封建社會很多帝王都難以超越。但是就在他執政的這六十年當中,尤其是在他執政的中晚期,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十八世紀下半葉,正當乾隆東征西討之際,英國開始了“工業革命”,一系列技術變革和生產組織形態的革命改變了人類的生活,世界從此進入以西方為主導的時代。

  公元1765年,英國織工哈格里夫斯改革紡紗技術,製成珍妮紡紗技,使生產效率大為增長。

  公元1769年,正當乾隆忙於平定緬甸時,英國阿爾萊特製成水力紡紗機,瓦特發明了蒸汽機。

  公元1776年,當乾隆再平大小金川時,美國發表《獨立宣言》,宣布獨立並建國。

  公元1789年,當乾隆南下平定安南時,法國大革命爆發,法國政局從此大變。革命成功後,制憲會議通過法令,宣布廢除封建制度,取消教會和貴族的特權。8月,制憲會議發表著名的《人權宣言》,宣布“人們生來而且始終是自由平等的”。

  公元1791年,當乾隆平定尼泊爾時,法國於這年9月由制憲會議頒布第一部憲法,明確三權分立的原則,即行政權屬於國王、立法權屬於立法會議、司法權屬於各級法院。法國成為君主立憲國家。(清朝直到1905年9月,在立憲派的推動下才派大臣出國考察君主立憲之事,並於1911年5月推動了名為“責任內閣”,實為“皇權內閣”的預備立憲活動)。

  工業革命、美利堅合眾國成立、法國大革命這幾件大事揭開了世界近代史的序幕,而此時的中國還沉浸在“康雍乾”盛世的落日餘暉中。

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