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念大悲咒不受十五種惡死

2018/05/09 15:59:53 網誌分類: 宗教
09 May
 

菩提達摩祖師吃了毒藥,吐出來就變成蛇,這是用蛇毒來毒他。你要知道,就因他念〈大悲咒〉,所以毒不死他。 

◎節錄自《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 

念誦、受持《大悲心陀羅尼經》、〈大悲咒〉的人,能得到十五種好處,不會受到十五種的惡死。惡死,就是死得不吉祥,死得不好,死得意外。而誦持〈大悲咒〉的人,就受不到十五種的惡死: 

一、不令其饑餓困苦:你若誦持〈大悲咒〉,就不會饑餓,沒有飯吃而餓死了。困苦,就是一切事情都非常的艱難。苦,就是沒有快樂。人有餓死、凍死,或者有種種困難而死的,你不受這種種死。 

二、不為枷禁杖楚死:枷,就是披著頭枷。在美國不知道有沒有這種刑具?在中國以前有枷,披到犯人的脖子上去游街,叫大家看這是犯罪的人。禁,是圈到監獄裡,禁閉起來。杖,就是棍子,若犯罪就用杖來打腿,幾乎把腿都打斷。楚,是用杖責打,也可說是痛楚,因為用杖打,身上就痛。有的長期帶著枷,有的被杖楚打死。你要是能誦持〈大悲咒〉,不會有這種的死亡。 

三、不為怨家仇對死:我們在世界上,誰都有冤家對頭。所謂怨家,就是大家沒有緣,有怨、有冤。冤家呢,互相冤枉,好像心裡總有一口悶氣,發散不出來。總之,有一股怨氣,互相你仇視我,我仇視你,這叫仇對。雠和“仇”字一樣的,就是仇恨,大家有事情,與人過不去,互相仇視。 

四、不為軍陣相殺死:誦持〈大悲神咒〉的,就在兩軍陣前和人作戰,也不會被打死的。所以你若訓練一班兵,教他們念〈大悲咒〉,沖鋒作戰都不會被打死的。雖然話是這麼說,你要是用〈大悲咒〉訓練一班兵來作戰,雖然打不死,但是也打不勝!因為菩薩不願意人作戰。 

五、不為虎狼惡獸殘害死:不會被虎、狼,或者其它的惡獸,把你咬死、殘害。 

六、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蚖,是黑色的蛇;蠍,是蠍子。這種種東西,都是有毒的,中這些毒,都會死的。但是你誦念〈大悲咒〉,就不會被毒死。 

七、不為水火焚漂死:就是入水不溺,入火不焚。 

八、不為毒藥所中死:菩提達摩祖師吃了毒藥,吐出來就變成蛇,這是用蛇毒來毒他。你要知道,就因他念〈大悲咒〉,所以毒不死他,但是毒了六次,以後他想:“何必這麼麻煩?令人對自己生出這樣的惡心!”於是就假裝被毒死。實際上,菩提達摩祖師沒有被毒藥所中死。為什麼?因為他念〈大悲咒〉。 

九、不為蠱毒害死:在南洋一帶,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等地方,甚至於中國的廣東,都有這種蠱毒。被人下了這種蠱,即使只吃了一個很小的東西到肚裡,就可以長得很大,把你漲死。這種蠱毒很厲害、很厲害!蠱有很多種。 

十、不為狂亂失念死:不為發狂,或者頭腦不清楚,而失念死。 

十一、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不會被樹砸死,或被山上滾下的石頭砸死,也不會被牆砸死。 

十二、不為惡人魇魅死:惡人魇魅,就是他有邪咒,好像摩登伽女的媽媽——黃發外道用的咒。惡人用惡咒來咒咀你,令你頭腦不清醒,使你沒有什麼知覺,不能有主宰力,你就跟著他轉,跟著他跑,甚至令你死。 

十三、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你誦持〈大悲咒〉,邪神惡鬼沒有機會令你死,你不會被邪神惡鬼害死。 

十四、不為惡病纏身死:不會有惡病。就是很嚴重的病,或者癱,或者不能動彈,或者有治不好的病,例如生cancer(癌症)。 

十五、不為非分自害死:就是不會自殺。非分自害,就是自殺——或者服毒、懸梁、跳井、跳海,或者是自己不願意活著,用種種方法把自己殺了。  

得十五種善生 

我沒念〈大悲咒〉,覺得好饑餓啊!我沒念《大悲咒》,覺得不夠睡。 

◎節錄自《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 

念〈大悲神咒〉,不但不受十五種的惡死,而且得十五種的善生: 

一、所生之處,常逢善王:所生的地方,常逢也是修五戒十善的國王。 

二、常生善國:你所生的國家,不會有刀、兵、水、火、戰爭、瘟疫,一般的人民都非常良善,和平共處,不互相殘殺。 

三、常值好時:你所生的時候,也非常太平,沒有兵荒馬亂、戰爭之類的。 

四、常逢善友:你常常遇到好的朋友,教你學習佛法、修行。 

五、身根常得具足:你若常念〈大悲咒〉,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非常圓滿,非常美麗。 

六、道心純熟:純,就是不雜;你的道心,純一不雜;熟,是成熟。道心純熟,就是你修道的心,既堅固,又已經要成熟。 

七、不犯禁戒:你修道受什麼戒,不會犯禁戒。叫你不要做這件事情,你去做,這就犯禁戒。 

八、所有眷屬,恩義和順:你家庭裡所有的眷屬,都互相感恩報德的,你對他好,他也對你好,沒有自私自利的心。 

九、資具財食,常得豐足:你所有的財寶、用具,都會不缺,常常得到豐足。 

十、恆得他人,恭敬扶接:誰見到你,誰就恭敬你,幫助你。 

十一、所有財寶,無他劫奪:沒有他人來搶你、奪你所有的財寶。 

十二、意欲所求,皆悉稱遂:你求什麼,都是滿願,稱心如意的。 

十三、龍天善神,恆常擁衛:天龍八部、一切善神,常常擁護你、保衛你。 

十四、所生之處,見佛聞法:你生到什麼地方,都見佛聞法。雖然佛入涅槃,我們現在能見到佛像,這也是見佛,能聽佛法,這也是聞法。 

十五、所聞正法,悟甚深義:你所聞的是正法,也能明白很深的道理。 

若有誦持〈大悲陀羅尼〉的人,得以上所說的十五種善生。所以應該常常念〈大悲咒〉,切記不要懶惰!切記不要貪著睡覺,貪著吃東西。若你念〈大悲咒〉,能像貪著睡覺、貪著吃東西那麼注意就好了:“我沒念〈大悲咒〉,覺得好饑餓啊!我沒念〈大悲咒〉,覺得不夠睡。”以念〈大悲咒〉作為睡覺,以念〈大悲咒〉作為吃飯。你不要懈怠!不要懶惰!若你能以好吃飯的心,改變成好念〈大悲咒〉同,好睡覺的心,改變成好念〈大悲咒〉,你看妙不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