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伊朗何罪 懷璧其罪

2018/05/10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10 May
        美國總統特朗普單方面宣佈即將撕毀伊朗核協議,這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務理事國加上德國和歐盟與伊朗達成的協議,而特朗普不理法、德反對,說撕毀便撕毀協議。

        特朗普毀約最直接的後果是會對伊朗進行極其嚴厲的制裁,伊朗是石油出口大國,限制她的石油出口會令油價上升,有中興通訊事件在前,任何國家想繼續與伊朗做生意,都要考慮會否被美國制裁。

        美國為甚麼要制裁伊朗呢?特朗普講出來的理由是伊朗要發展核武器,他更指稱伊朗沒有遵守核協議,繼續研發核武器。毫無疑問,我們都很討厭核武器,問題是伊朗發展核武器有甚麼問題呢?她在中東的死敵以色列難道沒有核武器嗎?去年十月爆出前美國國務卿鮑威爾被黑客掘出的文件,顯示以色列擁有二百枚核彈,遠多過外間原來估計的八十枚。以色列人口只有八百六十萬人,平均每四萬三千人就擁有一枚核彈,擁核比例世界第一。

        據國際和平研究所去年七月的的報告指出,截至二○一七年初,全球共有約一萬四千九百三十五件核武器。其中俄羅斯擁有最多核彈頭,約有七千枚,美國排第二,約有六千八百枚核彈頭,兩國佔有的核彈頭佔了全球總數的百分之九十三;第三名是法國,約有三百枚,第四是中國,有二百七十枚,第五是英國,約有二百一十五枚,以色列排第六名。在中東,以色列和伊朗是死對頭,為甚麼以色列可以擁有大量核彈頭,而伊朗卻不可以研發核彈保護自己呢?

        講到這裏,很容易會跳到另一個答案,是因為以色列是民主國家,民主國家一定會理性地使用核彈,而非民主國家就會很殘暴地亂用核武。不過,如果你略懂伊朗歷史,就知道絕對不是這回事。美國過去在伊朗支持的是專制王權,而與美國作對,卻正正是用民主方式選舉出來的民選政府。

        親西方的伊朗巴列維國王和傳統的民族宗教勢力的鬥爭,遠在一九四一年巴列維上台時已經開始。一九四四年伊朗議會進行了第一次真正有競爭性的民主選舉,選舉最敏感議題是贊成抑或反對由英國政府屬下的英伊石油公司繼續控制伊朗的油田。反對者認為應該把石油產業國家化,主要推動這個政策的人是民族主義者摩薩台。一九五一年伊朗議會選出摩薩台為總理,他上任後就把石油產業國有化,國王巴列維逃亡。英國及美國於一九五三年利用特工在伊朗策劃政變,推翻了摩薩台,一度流亡海外巴列維又回國復任國王。

        巴列維專橫行事的方式,令到知識份子謀求民主改革。最終在16年之後,伊朗發生政變,推翻了巴列維政權,巴列維流亡海外,而宗教領袖高美尼回國,伊朗變成了一個有民主選舉但反美的國家。

        去過伊朗旅行的人都說,伊朗雖然宗教色彩很濃,女性去到當地也要戴上面紗,但伊朗人十分善良好客,喜歡與外國遊客打交道。不過即使是普通的大學生,也覺得美國欺負他們,經常把「打倒美國、打倒以色列」掛在口邊,又認為中國是他們的盟友。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美國大使館門外,你會見到畫滿反美的圖畫和打倒美國口號。

        比較諷刺的是現任伊朗總統魯哈尼,較為親西方,他與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對話,還說德黑蘭的反美標語屬違法宣傳品,他最後促速成了伊朗的核協議,解除了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可惜的是特朗普隨意撕毀協議,令中東局勢再度陷入緊張。伊朗的真正原罪,是擁有大量石油,正是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