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章推薦:國策透視:中興事件揭示國企敗局

2018/05/11 00:16:57 網誌分類: 政治
11 May
國策透視:中興事件揭示國企敗局

受美國禁令影響,中興主要經營活動已無法進行。

昨日起中興通訊(763)的手機官網已無法下單。公司晚間發出通告稱,受美國禁令影響,公司主要經營活動已無法進行。中興同時指公司現金充足,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堅守商業信用,將與美國政府溝通,推動取消禁令。要留意,中興所發的債券因股份停牌已超過14個交易日,已觸發技術性違約,隨時被call loan。另外,由於中興生產線已停工,之後將因無法交貨而被追違約金。一家年收入過千億人民幣,員工超過8萬的上市公司,極可能就此轟然倒台。
中興能否逃過一劫,取決於美國會否「放生」,但至今局面不容樂觀。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公司高層至今仍推過於美國的小題大作,但其敗局的禍因,早已根深蒂固在國企體制中。即使今次能奇迹逃生,其背後反映的國企治理問題,亦應引起投資者警惕。
美國商務部將通過臥底(另有說是中興通訊的美國律師變節)取得的兩份中興機密文件:《關於全面整頓和規範公司出口管制相關業務的報告》、《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以YL(伊朗)為例》放在網上( https://bit.ly/2InwHG1 ),並全文配以英文繙譯。該兩份文件可謂國企的醜行大全,文中隨處可見領導批示、審閱等官僚作風字眼,又將種種違規行為,毫不羞恥地纖毫盡錄,詳細到如何在伊朗找接頭人,如何在香港開設空殼公司,每個步驟全部列出,沾沾自喜向領導領功。
中興的問題,局內人更能看到關鍵。國資委的報告痛斥中興愚蠢之餘,又指「公司作為國有上市公司,長期進行高風險經營活動,相關領導毫無法律意識和保密意識。其多次涉險違規經營,並把國內的無誠信帶到了國外。」
過往幾年,中興的負面新聞不斷,說明這是一間有嚴重問題的公司。去年12月,中興通訊工程師歐建新因被公司勸退,在總部跳樓身亡,其遺孀在網上控訴,指丈夫是公司高層權鬥的犧牲品,事件震動業界。
在去年7月,中興副總裁兼工會主席何雪梅,因向員工非法集資而被拘捕,成為國企界一大醜聞。
在2015年,負責中興手機業務的高級副總裁吳海,因涉及聯通(762)貪腐案而被通緝,至今尚未歸案。
中興今次再出事,導火線是沒有履行之前與美方在2017年達成的和解協議要求,扣除35名涉事高層2016年的獎金。這些獎金最多只是以百萬元計,卻導致幾千億的經濟損失後果。這在民企匪夷所思,但在派系林立、充斥大量皇親國戚的國企卻不足為奇,尤其如果涉事高層有黨委身份,更難開刀。2013年十八大三中全會提出國企改革,至今不進反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