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切都是生意

2018/05/11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11 May
        美國總統特朗普撕毀伊朗核協議,以色列第一時間響應,空襲伊朗在敍利亞的軍事據點。中東或許未必馬上會打仗,但美國借勢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卻是鐵一般的事實。

        市場估計,伊朗因為禁運,石油出口每日會減少一百萬桶。不過,國際油價未必會升得太瘋癲,因為特朗普在夏季用油高峰期來臨前制裁伊朗,就是為了為美國頁岩油商開路,他們將大力增產,填補伊朗石油減少輸出的缺口。到此可以得出一個簡單總結,一切都是為了搶生意。

        鏡頭轉去非洲,之前看到一段新聞,說全球出貨兩億部、稱霸非洲的中國手機,在中國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居然不認識。這家公司不是華為,也不是小米,而是傳音,她生產的手機品牌包括Tecno和Infinx,佔了非洲市場百分之四十份額,全球手機銷量排第四,僅次於三星、蘋果及華為。

        傳音這家公司十年前還是深圳華強北的一家山寨手機公司,只用了十年時間便稱霸非洲。不過,很多非洲人都不知道Tecno是中國手機,單睇名字以為是德國手機。傳音能夠大力搶佔非洲市場,除了因為二百多至五百元一部的超低售價之外,其產品還有相當接地氣的高質量。非洲人喜歡自拍,但由於膚色很黑,用蘋果手機拍攝,畫面便一團黑。早於二○○八年開始,傳音專門開發針對非洲黑人的拍照方式,增強對眼睛和牙齒的白位對焦,拍出非洲人很漂亮的朱古力顏色的膚色。就是因為價錢超平和質量到位,令到傳音手機成為非洲大戶。

        傳音稱霸非洲,小米則打入印度,國產手機在國際化步伐加速。而美國對中國手機封閉市場,以國家安全為理由,禁止幾大美國電訊商銷售華為手機。中國手機在美國不得其門而入,便大舉進軍歐洲市場。本月初,小米與長和集團達成策略聯盟,通過長和的「3集團」在英國和歐洲銷售手機。而在國內銷量第一的OPPO也將於六月中在法國巴黎發佈新的旗艦手機。

        不過,國產機在歐洲最成功的還是華為,據研究機構Canalys的最新資料,二○一八年第一季度歐洲市場智慧手機出貨量的第一位是三星,佔市場份額百之三十三點一,較去年同期下跌了三點五個百分點;蘋果佔百分之二十二點二,與去年持平,而華為排第三,佔百分之十六點二,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五點三個百分點,小米排第五,佔市場份額百分之五點三,但增幅驚人,去年第一季只佔有百分之零點四,一年之間大增五個百分點。

        由於歐洲市場分散,消費者消費能力也較高,與非洲不同,並非愈便宜愈暢銷,而是相當注重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因此,華為進軍歐洲,也不是主打便宜,而是主打品質。華為過去一直做手機代工,生產手機有豐富經驗,但要跳去銷售自己品牌手機,在歐洲曾經遇到很大困難。

        可以想像,未來中國手機在歐洲將佔據更大的市場份額,直接挑戰蘋果及三星的市場佔有率。中國經濟急速冒起,自有品牌商品開始打入歐美市場,無怪乎特朗普要對中國經濟諸多限制,說白了,一切都是為了生意。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