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螢火蟲 - 觀後感

2018/05/13 12:03:47 網誌分類: 影視
13 May

在xxTV -SUPER 的免費電影選項裡看了「再見螢火蟲」這動畫。這已經是1988年的作品,由日本吉卜力工作室著名動畫大師高畑勳執導。這位大師剛在本年4月離世。
 
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故事中,十多歲的男生於1945年在日本神戶一個車站餓死,之後帶出他和小妹妹在媽媽被轟炸死亡後的故事。
看完電影,坦白說,筆者覺得故事主人翁的遭遇、死亡不太感人。他們兄妹來自一個海軍軍官家庭,生活相對富裕,母親過世後也能找到遠親照顧。只是這個哥哥甚麼都不做,不去幫忙家務,也不參與社區工作,日常就只有所謂「照顧妹妹」。忍受不了親戚的冷待便以為可以和妹妹在河邊的防空洞居住。
後來,不太明白為甚麼他要依靠偷竊為生,另一方面,他在銀行裡還可以有數千日圓!
二次大戰,除了為結束戰爭而被投兩枚原子彈外,日本的本土(沖繩例外)並沒有受到外敵入侵。雖然物資短缺,但相對那些被日本軍人佔領的亞洲各地的人民的待遇,居住在日本本土的日本人,其實已經不錯!
評分 - 2* (最高5*)
回應 (2)
我要發表
拾月
拾月 2018/05/18 06:03:30 回覆
@383383...

說得有理!

383383
383383 2018/05/18 05:53:20 回覆

發動戰爭的人,是最可恥!最可惡的!

平民百姓,永遠是受害者。

看看美國,這些年來,四處挑起戰火,那些地方的人民,是何等的慘!房屋都變成了廢墟…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