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邪惡政治

2018/05/14 04:12:15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y
          馬來西亞變天,在反對派「希望聯盟」獲勝後,反對派實際領袖、前首相安華被特赦,有機會重新參政。當年他被控「肛交罪」入獄,如果因為政治勝利就獲得特赦,或這是一宗「冤案」,都顯示出政治的污穢。

          再看二〇一四年南韓「世越號」沉沒事件,雖說這是國殤,然而四年過去,新總統上場才有官方名義舉辦的悼念活動。

          在朴槿惠執政期間,政府涉嫌隱瞞,傳媒被滅聲,「真相」只能靠公眾發起的調查和報道才有較清晰的輪廓。回顧過去十一任南韓總統,沒有一位有好下場。當中有三位自殺、被殺、或意外死去;有七人需要坐牢(包括沒有執行、特赦或覊押),餘下一位則被迫下台。由此可見,南韓雖然也算是民主國家,可是維持民主基本要素的「民意」、「法治」、「責任」和「政黨」都未做得好。

          美國長期以民主大國和國際警察自居,事實卻是輸出恐怖主義,為本身政治和經濟利益挑動地區政治、宗教和種族矛盾的國家。特朗普執政後所引起的混亂,只是懶得去掩飾陰謀,民粹主義和白人至上壓到了普世價值而已。

          民主還是如此混帳,極權專制就更加黑暗。面對混沌的世界,人們已不能單靠民主制度和福利主義去解決問題,也不能依賴「佛系」思想,待「緣份」去處理,只有提升民智才有出路。

        作者簡介:以整合視野看世界的跨媒體傳媒人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