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8/05/14 09:12:45 網誌分類: 對聯
14 May

電視劇《烈火刀影》唐漢青靈堂輓聯:

桃花流水杳然去
明月清風何處遊

平平平仄仄平仄
平仄平平平仄平

下聯孤仄。上下聯末三句平仄均梅花間竹。不對仗。杳然,形容詞,作"去"定語。何處,名詞,是"遊"前置之賓語。何處遊,實為"遊何處"。

電視劇《烈火刀影》唐漢青靈堂輓聯:

平生壯志三更夢
萬里西風一雁哀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不對仗。三更夢,偏正詞組作名詞。一雁哀,主謂詞組。

電視劇《烈火刀影》唐漢青靈堂輓聯:

魂歸九天悲月夜
芳流百世憶春風

平平仄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月、夜、百,入聲。歸、流,通平。偶位犯平仄,對仗。九天、百世,名詞。憶,用詞不當。春風,不適合撰輓聯。

可改為:

魂歸碧漢悲月夜
心照汗青泣星寒

平平仄仄平仄仄
平仄仄平仄平平

碧、月、夜、泣,入聲。鑲嵌"漢青"。月夜、星寒,偏正詞組作名詞。改後之聯較原聯好。用"留取丹心照汗青"句。即使死者不名"漢青",衹要是殉國者,均可用之。

電視劇《烈火刀影》唐漢青靈堂輓聯:

人間未遂青雲志
天上先成白玉樓

平平仄平平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上聯孤仄,對仗。遂,改"竟(動詞,實現)"便可。傳說,玉帝建白玉樓,欲召唐代詩人李賀作詩以記盛事。致李賀英年早逝。白玉樓,遂作文人英年早逝之標誌。

電視劇《烈火刀影》唐家:

碧野田間牛得草
白楊林裏馬識途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仄平

碧、得、白、識,入聲。得、識,通仄。偶位犯平仄,對仗。白楊,作"林裡"定語。碧野,作"田間"定語。

電視劇《烈火刀影》唐家:

逢迎遠近逍遙過
進退連還運道通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不對仗。逢迎,雙動詞。遠近,雙名詞。進退,雙名詞。連,動詞。還,通"環",名詞。逍遙,形容詞作"過"定語。運道,偏正詞組,作名詞。上下聯各字均"走之"部。同部字成句入聯,衹可偶得,不能強求。此聯屬失敗之例。

電視劇《烈火刀影》唐家:

山前倚杖看雲起
松下横琴待鶴歸

平平仄仄仄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上聯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對仗。

電視劇《烈火刀影》張母靈堂輓聯:

按語意,可斷句為:

雲望斷 萱堂風冷
子何恃 慈恩難忘

平仄仄 平平平仄
仄平仄 平平平平

堂、恩通平,偶位犯平仄。其餘與以下相同。

雲望斷萱堂風冷
子何恃慈恩難忘

平仄仄平平平仄
仄平仄平平平平

萱、慈,同平;風、難,通平。偶位雙犯平仄。下聯孤仄(五平雙仄)、末三字三連平,不對仗。雲,名詞。望,動詞。斷,作"望"補語。子,名詞。何恃,強調"無恃"或解"恃何",均動賓詞組。無恃,無依靠。無,動詞。恃,作名詞。恃何,依靠甚麼。恃,動詞。何,人稱代詞作名詞。風冷,主謂詞組。難忘,動詞。

可改為:

萱萎北堂星光冷
婺沉西海碧水寒

平仄仄平平平仄
仄平平仄仄仄平

臧克家"春聯":

兼關不計程
必達宏標遠

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仄

不、必、達,入聲。程,平;遠仄。上下聯末字均犯平仄。按對聯要求,上聯仄聲結尾(仄結句);下聯平聲結尾(平結句)。此聯上聯是"平結句"、下聯是"仄結句"。若上下聯倒置,則語意不連貫。不對仗。兼關,動賓詞組,指事,作名詞。不計,動詞。程,名詞。上聯是主謂賓結構。必達,動詞。宏程,名詞,作"遠"定語。遠,名詞。下聯是無主句。春聯,寫不出春氣象,失敗之極。

臧克家:

應憑業績標高準
不以浮名樹偉人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業、績、不,入聲。合平仄,對仗。憑業績,作"標"定語。以浮名,作"樹"定語。標、樹,動詞。高準、偉人,偏正詞組作名詞。

臧克家題湖北向陽湖中國文化名人碑林:

老牛亦解韶光貴
不待揚鞭自奮蹄

仄平仄仄仄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上聯孤平(五仄雙平)。對仗。老牛,名詞。亦解,動詞。韶光,作"貴"定語。貴,作名詞。上聯是單主謂賓結構。不待,動词。揚鞭,指事,作名詞。奮蹄,動賓詞組。下聯是雙動賓詞組,句不成句。這樣的糞便,都可以題名人碑林,污染。

臧克家:

碧海掣鯨望巨擘
雲天張翼仰高鵬

仄仄仄平仄仄仄
平平平仄仄平平

上聯孤平(六仄單平)、末三字三連平;下聯孤仄(五平雙仄)。對仗。望巨擘碧海掣鯨;仰高鵬雲天張翼。

臧克家題三蘇紀念館:

眉山巍峨三峰碧
岷水蒼茫一片藍

平平平平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峨、茫,通平。偶位犯平仄。上聯六平單仄,平仄失調,失格;下聯合平仄。不對仗。三峰,名詞。碧,動詞。一片,數量詞。藍,名詞。眉山,蘇文忠家鄉。岷水,四川岷江。

臧克家題《工人日報》:

心懷祖國 心繫人民
筆才挺立 詩才有神

平平仄仄 平仄平平
仄平仄仄 平平仄平

國、立,入聲。懷、才,同平;國、立,通仄;民、神,通平。偶位三犯平仄。上聯末字(民)犯平仄。不對仗。心懷祖國,主謂賓結構。筆才挺立,主謂詞組(欠賓語)。心,名詞。擊,動詞。人民,名詞。詩才,名詞。有,動詞。神,名詞。

臧克家:

凌霄羽毛原無力
墜地金石自有聲

平平仄平平平仄
仄仄平仄仄仄平

力、石,入聲。上聯孤仄;下聯孤平。失格,不對仗。羽毛,單詞。金石,雙詞,金和石。上聯是病句。此"聯"貽笑大方。

大雲山風景區牌坊:

柱似擎天 關情枝葉蕭蕭竹
石如夫子 設帳雲山裊裊風

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竹、石、設,入聲。合平仄,對仗(前句對仗不工)。擎天,指狀態,作名詞。夫子,名詞。關情,作"枝葉"定語。設帳,作"雲山"定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