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要徹底堅持改革開放

2018/05/15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y
         上星期五是五月十一日,四十年前的當天,中國發生了一件大事,改變了中國的未來,《光明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一九七六年,毛澤東去世,他指定的接班人華國鋒當上黨主席,以毛澤東夫人江青為首的「四人幫」被粉碎,葉劍英、李先念、陳雲等老革命家建議鄧小平復出,但遇到很大的阻力,那時黨內的鬥爭仍相當劇烈。一九七七年二月七日,《人民日報》及紅旗雜誌發表文章《學好文件抓好綱》,提出「兩個凡是」:「凡是毛主席做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擁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的遵循。」

          反對改革的集團,以「兩個凡是」為旗幟,說毛澤東已判定鄧小平是右派份子,不能修改;而《光明日報》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就是要打破「兩個凡是」的理論,為鄧小平在一九七七年復出鋪路,又成為一九七八年中國走向改革開放的理論支柱。

          中央台拍攝了一百集的《中國通史》,我一集一集地看,發現人世間的事情,大多在歷史上都曾出現過,鑑古知今,確是至理名言。中國歷史充滿皇朝更替,循環往復,新政權推翻舊皇朝而後生,建國首十至二十年,是至關重要的穩定期,若局面無法穩定下來,皇朝很快就會覆滅。

          秦始皇統一中國,劃一全國文字,作出很大貢獻,但秦歷二世而終,前後只十五年,成為繼後中國皇帝最重要的教訓。到王莽篡漢,建立的新朝,也是十多年的短命皇朝。建國的君主如何抓住權力,防止皇朝快速覆滅,永遠是他們腦海中縈繞不去的問題。

          中國共產黨一九四九年建國,以皇朝比喻新中國,或有點政治不正確,但毛澤東愛讀歷史,他不斷在歷史中尋求經驗教訓,也是不爭的事實。毛在建國九年後發動大躍進運動,打倒彭德懷等所謂「右派」,建國十七年後再發動文化大革命,推倒劉少奇,恐怕都有點帝王思維,要擊倒有機會顛覆其「皇朝」的政敵。

          看中國歷代皇朝的發展,第一大問題,是解決上述皇朝要站穩腳的問題,但第二大問題,也是更重要的問題,是如何令整個國家發展起來。毛澤東是善於打仗、善於玩弄權術的革命家,但他似乎不是擅長發展經濟的建設者,他執政晚年所犯的最大錯誤,就是發動文化大革命,以極左的理想主義方式,來推動國家發展。他發動的大躍進號稱稻田畝產萬斤,全民鎔掉家裏的鐵鍋大煉鋼,可見當時發展經濟的方式,何等脫離現實、何等幼稚。

          後來文革時走上更瘋狂的道路,發動年輕人鬧革命,批鬥自己的老師、校長、父母、以至全民武鬥,把左傾思維推向極致。

          若毛澤東鼓吹的是左傾的理想主義,鄧小平相信的就是中庸的務實主義,而《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就是鄧小平思想的最典型代表。

          回看中國幾千年歷史,能成功推動變革的皇朝不多,但變革成功的皇朝,就可以享受二、三百年,甚至三、四百年的國祚。若把新中國比作一個皇朝,建國至今六十九年,首二十九年浪費了相當時間,走了不少彎路,但其後的四十年就走上正確的道路,馬上急促發展,迅速脫貧。

          改革開放四十年後的今天,仍然要牢記歷史教訓,抵抗極左思潮,以務實方式,堅持改革開放,中國才有出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8/05/15 06:20:30 回覆

無論甚麼主義,都只是一群人的口號!

如果不能改善民生,改善大部份人的生活,就一定不得民心!

也一定會倒台。

共產如是,資本如是,民主如是。

如果只會擾民,害民,誰會來支持你?

香港犯民,高舉民主,卻是擾民!害民!只以自己利益為中心!正式垃圾中的垃圾!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