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補陽之餘要滋陰

2018/05/16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y
          早陣子有位女病人在二十八度的氣溫下,仍穿大羽絨、冷衫,還有冷帽及手套,避開冷氣風口卻仍在抖顫,嘴唇也發白了。在過去五年,小董接觸過大約十位這種情況的病人,男女各一半,中醫上稱之為「陽虛症」。

          簡單來說,一個人體內有陰陽之氣,陰陽平衡便身體健康,陰不足夠便會出現燥熱症狀;陽不足夠則會出現畏寒怕冷之症。當然還有更多更複雜的陰陽配衍生的問題,在這裏暫不多說。

          這類患者不是一味吃補品便能解決問題,陽虛還要準確地診斷出到底是「腎陽虛」?「脾陽虛」?還是陰陽皆虛等才能對症下藥。這位女病人就端來一疊足有兩呎厚的中醫藥方,一看之下小董氣得血壓升高,人參的用量超出規定的日服九克、性味燥火的藥用上十五種,實是過份!並把冬蟲夏草、鹿茸、鹿鞭等貴重藥材都摻進去,目的是甚麼,你們也應該心裏明白!當陽虛體質遇上這堆極陽進補的藥物時,有很大機會更傷陽氣,使病情加倍惡化……

          其實只需在補陽的同時也附上一些滋陰的藥物,女病人只服了兩星期的藥便差不多痊瘉了!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8/05/17 13:04:39 回覆

陽氣太盛而陰虛,虛脫而死。哈…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