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投資淘寶百忍成金

2018/05/17 04:12:42 網誌分類: 經濟
17 May
         上世紀美國億萬富豪-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其庭訓之中,言及有兩種人唔會發達。

          第一種是醉心於及時行樂的人,他們追求奢華的生活,揮霍無度,坐靚車、住豪宅,這樣無疑是變相加重負債,一旦環境逆轉,分分鐘破產,乜都玩完。

          記得,本港股市「李福兆年代」,由於採訪市場動態,我認識某大股票行的一些出市員。彼等一再炫耀自己經常賺錢,收市後便呼朋喚類,前往杜老誌舞廳耍樂;帶舞小姐出街,到對面的醉瓊樓酒家消夜「直落」,過的是風花雪月的日子。可是好景不常,港股崩圍,別說去杜老誌跳舞;去醉瓊樓消夜,就算是去馬師道「打冷」亦掹掹緊,唔孭數已經阿彌陀佛。

          話說回洛克菲勒所講唔會發達的第二種人,便是只喜歡存錢的人,一分一毫也把金錢存放在鋃行。把金錢存放在銀行,當然保險,更何況如今既有「銀監會」;又有存款保障,上世紀的「擠提事件」難再重演。

          但是根據洛克菲勒的理論,把金錢存放在銀行;等如把它凍結,若依靠存款收取利息是不會發達的;更何況分分鐘會出現現負利息的情況。

          那麼,擁有可以調動的資金,要淘寶發達的話,便必須尋找、培養和管理各種投資的方法。

          財富是可以滋生出更多的利潤;把資金用作投資,例如有價證券、物業、通訊科技;甚至網購、物流等項目,只要投資經營得法,也可以產生更多的財富。

          投資與投機有所不同,投資必須有睿智計劃和忍耐。

          古語有云:百忍成金。忍耐(也可以理解為「耐性」)不是盲的容忍,而是需要冷靜地估量形勢;要明確清楚作出的決定會否偏離投資的目標;或是對投資目標不利,因而對眼前五花百門的現象必須有耐性地忍耐,不要受眼前的現象困擾,失去信心。

          舉個例來講,日前有一隻新股招股上市,公開認購額超額幾百倍,然而這間公司的業績並不那麼好,何以有這麼高的超額認購?根據市場的分析,可能是基於其母公司(控股公司)業績佳,在「虎父無犬子」的投資心態下產生之「牛群心理「蜂擁認購。但是,這新股掛牌上市買賣當天,大市下滑,這新股未有如期上升,獲得配售的股民餂了手續費或經紀佣,翌日大市回穩,持股者甜頭不多;俗語謂之「食驚風散」。

          這例子涉及兩個「忍耐」,首先是這新股招股時,如果閣下了解到其過去業績欠佳,雖有母公司撐腰,仍須時間改善,便忍耐一下,不要跟風搶着認購。第二個「忍耐」便是對這新股的前景有信心,眼前股價表現雖然欠理想,也持之有恒,正所謂「希望在明天」。 能夠做到兩個「忍耐」,才有機會淘寶。

          總括來說,投資淘寶要有睿智策劃及忍耐,不要過份於眼前的一些得失。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