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做港孩

2018/05/17 09:49:20 網誌分類: 教育
17 May

本港的小朋友經常被人詬病為不成長的「港孩」,不能捱苦、自理能力低,但有學校為了訓練學生的恒心及毅力,於去年8月尾在校內招募了33名小四至小六學生,參與了一項「香港全境十峰行」活動,小學生用了8日,走畢全港10座山峰,包括被譽為「香港第一險峰」的西貢蚺蛇尖,過程中除了克服畏高的心理障礙及惡劣天氣外,亦用行動證明了港孩比我們想像中更堅毅,參與的學生自言,成功挑戰了十峰後,日後面對困難,亦不會輕易放棄。

學生們在去年10月5日登上首座高山馬鞍山,行程由淺入深,慢慢提升他們自信。學生試過一日走兩座山,如飛鵝山及獅子山、針山及草山等,尾站則是須「手腳並用」才能攀上的蚺蛇尖。其中的鳳凰山,是唯一要學生「行夜山」睇日出的挑戰,亦用了最長時間,晚8朝8,學生共走了12小時才走畢,加上當晚溫度低至8度,大家也最難忘。

其中一名同學,在登難度較低的馬鞍山時,在最尾30米近登頂一刻,因怕高而沒登頂;但之後他經歷了另外9個山頭的挑戰,最終亦成功登上蚺蛇尖。要訓練小孩堅毅和獨立,最重要是營造一個環境,讓他們可以發揮小宇宙,創造他們的紀錄。

隨行的中國香港攀山及山藝教練指出,小朋友行山可以鍛練堅毅意志,他們精力旺盛,適合行山,甚至4至5歲也可以開始行。初哥可選擇難度為1、2星的太平山,揀近市區路綫,裝備要有防曬用品和足夠水,若行3小時的山,炎夏要預備至少2-3公升水。另外行山時間亦不能太長,行約40分鐘,便要休息5至10分鐘。要時刻保持警覺,落山亦不要鬆懈,因為很多意外都是在落山時發生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