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毒性家教

2018/05/18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y
         很多家長都容易跌入一個育兒陷阱,就是期望子女較別人聰明外,還想在生活中找尋能證明孩子聰明的證據,結果讓他們產生「毒性壓力」,缺乏克服逆境的韌性。

          普遍人都知道在營養和教育改善的影響下,人類的智商已較一百年前提升了許多,資優孩子舉目皆是。然而年輕人的幸福程度不升反跌,「成功靠父幹」或「佛系」的信念充斥社會。某程度上,這些都是家教和教育缺乏正向啟發所產生的後遺症,尤其是家長誤以為子女有能力透過獨自面對壓力,可以自然地掌握專注力、執行力、自控能力和復元的性格韌力。

          一般來說,大小的壓力都能助人成長。問題是長期無間斷的壓力會產生「毒素」,無論是被嚴重忽視、長期受到精神(例如太多功課和考試、缺乏睡眠、貧窮)、語言和暴力虐待等,都對孩子大腦造成深遠的傷害。長期處於逆境不能磨練小朋友的意志,反而令他們大腦的相關敏感部份失調,影響專注力和情緒自控能力。

          由於每個人的性格不同,先天面對壓力的能力亦有差別,而後天生活環境和際遇的改變也帶來影響。不少人雖看到教育系統出現問題,但教育子女的重擔仍放到中小學及幼稚園裏,以為入讀「名校」就有未來。只有家長能跟子女一起培養正向溝通和抗逆能力,家庭才有希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