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路段保養」

2018/05/19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y
          女兒工作很忙,經常加班,有時她回家我已經睡了,一個星期見不了幾次面。所以,時間碰得準我又有空的話,就盡量開車送她上班,雖然從家裏到中環要是交通順暢的話只要十分鐘,但這十分鐘可以聊聊天,說說話:要是那天有點塞車,又多出十來分鐘。孩子長大了,相處的時間必然愈來愈少,倒是彼此都珍惜起來。

          前些天跟朋友聊天,他的兒女都十幾歲,正打算送去外國讀書,雖然已做了決定,但為人父親者,心中還是有些忐忑。他說你就好了,女兒工作了,出道了,省心了。我說這不過是你以為而已,就像我們的孩子小時候,他們牙牙學語我們會覺得別人讀小學的孩子已經很大,到自己的孩子讀小學又羨慕別人的孩子在讀中學,以此類推,一路走來,總覺得自家兒女有一天可以令父母無牽無掛獨立出去。但隨着歲月增長,兒女長大,父母牽掛之心,何曾有一日減過?

          「養兒一百歲,常憂九十九」,如果命真有那麼長,這句話便沒有說錯。但我不是在說甚麼「父母恩」,而是盡為人父母的責任,這個責任是父母自己揹上身的,那就必須揹一輩子。沒想清楚並且還來得及的人,愛儘管做,孩子不要胡亂生。

          當然,除了責任之外,最動人的還是感情,感情不會平白生出來,要培養,還要保養,所以我現在特別珍惜送女兒上班的那一段路,那是另一種「路段保養」。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