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與放下

2018/05/19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y
          讀大學的時候,一位演講嘉賓對我們說:「做大學生最難就是接受蠢人。」這傢伙真的以為大學生仍是天之驕子。你估林鄭那個年代?社會不斷轉變,如今千禧後甚至不稀罕讀大學,更何況我從不覺得讀書多就等於叻,讀書少就等於蠢。「Seven到喊」的知識份子我倒見過不少。

          出來社會工作後,認識的人多了,就發現最難並不是接受蠢人,而是接受世上有些人你是永遠無法明白的,不論那人讀幾多書、出身何等高級富貴、外表何等斯文誠懇,你就是永遠無法理解為何他或她會做出這種行為。當然,對方也可能同樣覺得我難以理解。換句話說,大家活在兩個不同的星球。我曾以為這可以用「成長背景不同」來解釋,但如果兩人由相同父母所生,在同一個家庭長大呢?我就見過不少性格行為完全相反的兄弟姊妹。以前打工的時候有次公司請人,十幾個求職者來面試,我請了一個性格主動、有上進心、有禮又醒目的男生,後來得知另一位來面試的男孩是他哥哥時不禁吃了一驚,兩人年齡相差一年多,除了同姓之外,無論樣貌性格都完全沒有任何相似的地方,哥哥氣質陰鬱,很被動,舉止絲毫沒有弟弟那種瀟灑大方的氣質。

          世界很大,甚麼人都有,無法理解就無法理解吧,有所謂嗎?如果那是路人甲,可以當笑話食花生;但有時那會是你重視的人,而你卻無法明白為何對方竟做出某種事情。有能力傷害我們的,往往都是我們疼愛的人。Sandra Bullock在電影《28 Days》飾演一個酗酒的人,在家姐的婚禮上醉酒鬧事,大聲說姊姊為錢才嫁這個樣衰核突佬,家姐含恨對她說了一句:「You make it impossible to love you.(你令人不可能去愛你)」。她們的父親暴戾,母親酗酒來逃避現實,妹妹學了母親的惡習,那為何跟她年紀相若的姊姊卻能好好做人?我的一位朋友,他姊姊三十年來都很爛賭,每次都是弟弟替她還債。她姊姊想讓女兒讀國際學校,但自己沒錢,便要求弟弟交學費(同時替她還賭債)。接着她又要求讓女兒出國留學,又要求弟弟去供。我想說的是,有些人你應該放棄。放棄你所重視的人當然痛苦,做人最難捨棄的不是我個人擁有的東西,而是關係,與別人建立的感情與恩仇。所以放棄不是終點,放下才是。請在內心保存一片永恒安寧的地方。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