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8/05/20 06:23:11 網誌分類: 對聯
20 May

張大千:

落日平原縱馬
秋風古道題詩

仄仄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平平

上下聯平仄失調。六言聯平仄比例,應保持三比三。比如:平平仄仄仄平(下聯)或仄仄平平平仄(上聯)。對仗。

張大千:

路曲若之字
山深無駟塵

仄仄仄平仄
平平平仄平

上下聯均平仄失調。五言聯平仄應保持二此三,三平二仄或二平三仄。四比一(四平單仄或四仄單平),是不客許的。對仗。之字,偏正詞組,"之"這個字。駟塵,駟馬飛馳揚起之塵埃。

張大千題宜賓流杯池:

亭下華芳舞
江前石亦流

平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不對仗。華芳,名詞。流,動詞。石,名詞。亦流,偏正詞組作動詞。

妙然無過息塵跡
覺來時還作隱仙

仄平平仄仄平仄
仄平平平仄仄平

過、息、跡、覺、作,入聲。然、來,同平。偶位犯平仄,不對仗。妙然,指狀態,作名詞。無過,動賓詞組。息,動詞。覺來時,偏正詞組。作名詞。還作,偏正詞組作動詞。

李白:

月下飛天鏡
雲生結海樓

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月、下、結,入聲。合平仄,對仗。下、生、結、飛,動詞。

趙之謙:

淨練寒江供望闊
赤萍圓日對低吟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闊、赤、日,入聲。合平仄,對仗(不工)。淨練,原指潔淨白絹,後形容詞潔淨江水。赤萍,形容詞紅日。

泉飲千嵒石
雲吞萬壑松

平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壑,入聲。合平仄,對仗。飲,用詞不當,可改為"噬"或"蝕"。噬、蝕,均入聲。

蘇世傑:

龍不受羈勒
蘭自有芬芳

平仄仄仄仄
平仄仄平平

不、自,通仄。偶位犯平仄,對仗(不工)。不受,動詞。自有,偏正詞組作動詞。

黄山石刻:

立馬空東海
登高望太平

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立馬、登高,均指事作名詞。東海、太平(洋),均名詞。

山上孤雲隨馬去
江邊明月為君留

平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平仄仄平平

此"為",可平可仄。但無論平聲或仄聲,下聯均孤仄,區别僅是"五平雙仄"或"六平單仄"而已。對仗。隨馬、為君,分别作"去"及"留"定語。

王正通:

雲山起翰墨
星斗焕文章

平平仄仄仄
平仄仄平平

合平仄,對仗。起、焕,用詞欠佳。

王永菊:

根深則果茂
源遠而流長

平平仄仄仄
平仄平平平

則,入聲。合平仄,不對仗。則,就,副詞作動詞用。而,連詞,而且。"根深"和"果茂"是因果關係。"源遠"和"流長"是伴生(同時存在)關係。畫蛇添足,導致不對仗。去"則"和"而"方對仗。

陸潤庠:

鸞鶴清聲隨笛起
江湖豪氣蕩胸寬

平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平仄仄平平

鶴、笛,入聲。下聯孤仄(五平雙仄),對仗。隨笛,作"起"定語。盪胸,作"寬"定語。

電視劇《巨浪》春聯:

紅梅迎春春光好
喜鵲報喜壽事多

平平平平平平仄
仄仄仄仄仄仄平

上聯六平單仄;下聯六仄單平。上下聯均平仄失調。失格,對仗不工。上聯雙春頂針,下聯第四五字沒對應雙春。可視作對仗不工或不對仗。

電視劇《巨浪》重慶蔣中正住所:

石座潤極琴絲靜
玉麈塵消硯水清

仄仄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石、極、玉、麈,入聲。座、麈,通仄。偶位犯平仄。上聯孤平(五仄雙平),不對仗。潤,動詞。極,作"潤"補語。塵消,主謂詞組。作者是曾國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