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最後一場戲

2018/05/21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y
          殯儀館的靈堂像一個舞台,主角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所以他或她的照片掛定在中央,餘下的人物,有重要角色有群眾演員,也都主次分明。舞台佈置由道具組負責,也體現了美術的品味,繞牆花圈的多寡,格調是濃烈還是素淨。

          按照輩份如何排法,都有一套講究。然後就開幕正式演出,演員們各司其職,由門口接待到家屬謝禮,無不井井有條。來鞠躬致意的也都有規有矩,規矩不怕不懂,因為總有一位司儀演員提醒你:信中國教的走上前三鞠躬,信外國教的站好了不准亂動,低頭默哀一下便是。台上的親人演員們不得有一刻沒戲,有客到要「家屬謝禮」,沒客到便自己摺元寶燒元寶。

          然後就到第二幕了,到了這一幕就要找人講話,講者事先都背好了腹稿,講死者生平事蹟,大多數群眾演員都會適時作出反應。死者若是在生時朋友眾多,這時候必定群星拱照。上台發言代表也必定盡善盡美,令其他人突然之間發現了死者的人性光輝。

          靈堂上的氣氛按導演要求,盡量親情洋溢之中帶些追悔莫及,可說死者的趣話但絕對不能講他的壞話,於是你聽了便頓然惋惜之感,因為躺在後面那一位,不是好爸爸,就是好媽媽,偶爾還有孝順仔。反正都是不應該死的好人,就算橫匾大書「福壽全歸」者,也應該繼享福壽而不歸。

          這也是人生最後一場戲,戲的主角毋須表演,得體則佳。其他演員各司其職,盡心盡力,盡量表現良善,這便圓滿落幕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