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遊訪柏林

2018/05/23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y
          筆者並不精於歷史,又不喜歡沉重的過去,寫這文章時的心情也特別沉重……但有些事情,一定要面對,作為人類,一定要認識世界大戰的前因後果,當中我們學到甚麼,以史為鑒。

          記得廿年前去德國,我住在德國交流生同學的家,的士都是Benz,遊走美好的Düsseldorf校園及Köln的繁華,驚歎德國人的先進生活。

          現在到訪位於東西面交界的柏林,感覺卻比廿年前西德的地區還要落後,是大戰的後遺症嗎?德國人為了認罪而向世界展示發動戰爭的瘡疤,我覺得如果去旅遊,一生人無論如何都要到訪希特拉碉堡(Hitler Bunker)一次。

          在感覺很不舒服的碉堡內,遊人戴着聲音導航耳機跟住箭嘴前行,逐格重播令人難過的歷史,和丈夫帶着兩個雖然只有十歲左右的孩兒,他們竟也很合作,邊走邊看,細心寧聽導航講解,本來一小時可完成的行程,我們卻行足三小時!

          之後我們在附近的簿餅店午餐,檢討一番。孩子們居然聽得懂、看得明,勇敢面對沉重的戰爭片段,明白到當群眾太感情用事又缺乏理性思考,不明現實,活在夢想,被糖衣口號煽動情緒,代價可以是國破家亡!烏托邦不是追求一個空想,是要切實地做好自己,所有人團結,人類才有好的日子。過去香港的美好,絕非由別人給予,而是靠着獅子山精神,一起辛苦努力建設得來。

          現在,幸福其實也不遠,就在咫尺,國家正在步向富強的世代,即使未很理想,但我們每人都有自己的作用,可以如何發揮?如何分享成果?這是值得深思的。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