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原來要有「益」

2018/05/23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y
          對於益生菌,大家應該不會太陌生,尤其是改善腸胃健康方面。但小小的細菌原來對運動員的表現和健康有幫助呢!

          近年的研究指出,益生菌和運動員的肺部功能,腸胃健康,抵抗力,以致耐力都有一定的關係。一項二○一四年進行的研究更加顯示,有恒常進食益生菌的運動員,較沒有進食的較遲出現疲倦的情況,說明益生菌或許有助改善耐力。另一項二○一五年在波士頓馬拉松賽進行的 研究,從二十名選手中獲得了比賽前、後一周的糞便樣本,發現了能大量分解乳酸的細菌,能在大量運動後自然分解導致疲勞的代謝物,或多或少可以改善耐力。

          運動另一影響是使腸內壁細胞輕微損傷。英國另一研究顯示劇烈運動過後,細胞間隙會讓腸道內物質洩漏到血管中,進而引起包括腹痛的腸胃問題。而一些食物中的細菌,如乳酪中的活性乳酸菌就能夠幫助人體平衡腸道好壞細菌平衡,具有預防或改善腹脹等不適腸道症狀的功效。研究比較了精英單車、長跑車運動員在劇烈運動前後的血液樣本,發現已補充十二至十四周益生菌的運動員的腸胃情況明顯好於未補充的運動員。

          愈來愈多的研究表明,益生菌還可加強抵抗力。在一項發表於《英國運動醫學雜誌》的研究發現,二十名優秀長跑運動員,相比於未補充的運動員更少患上上呼吸道感染,而即使有,症狀也較輕微。這代表是否需要使用相關的營養補充劑呢?其實一些食物如乳酪,泡菜*,德國酸菜*(sauerkraut),麵豉*等都含有天然的益生菌,進食這些食物的效用不下於營養補充劑,只要適當地進食這些食物,也可以攝取到足夠的益生菌呢!

          *含較高鈉質(鹽份),高血壓或需限制攝取鈉質人士請注意食用份量

        潘德翹
潘德翹 香港營養師協會認可營養師p/  澳洲註冊營養師
 潘德翹 香港營養師協會認可營養師

  澳洲註冊營養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