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大可不必去撿拾昨日的一無所有

2018/05/23 12:42:15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y

那些遠去的過往不是用來回首,也不是用來遺忘。只當是做簡單的存在,當做是登岸的必經溪流。不在意誰曾來過,誰又曾遠去。擦肩雖只是刹那,但停留也不會是一生。紅塵跌宕,世事渺茫,自知當年的舊夢早已化作落紅無數,故而,我們大可不必去撿拾昨日的一無所有。

紅塵如逆旅,我們都是行人,也都是過客。在生命的起點一路跋涉,嘗盡風塵,行囊背負的都是流年曾經。而歸程,究竟於何處,塵世人都無法言明。所以,我們應持著如淨水般的心態 ,悠然於煙火紅塵中,無論身處喧囂鬧市亦或寂靜山野,依然波瀾不驚。身隨自然,用一顆禪心感悟那些轉身便忘的風景。

佛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人生如夢,凡塵種種皆為浮光掠影。泛舟江湖,途遇紅塵風浪,只要不被情感和名利的繩索所束縛,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破水而去,乘風而行,任風雲席卷,星殘夢缺。把人生的每一次擦肩都看成花好月圓,於佛茶中浸泡世事山河,讓亂世浮煙落入杯中都歸於純淨。似皓月澄輝,守候著彼岸最美麗的蓮開。

如今世間流行這么一句話“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相見。”而《心經》則言“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世間情緣,漂浮不定。無論曾經的相逢有著怎樣的刻骨銘心或轟轟烈烈,到最後都抵不過一個擦肩的路人。心無掛礙,澄淨純一。不必執情過往,也不必忘卻山川,更不必強求執手相依。隨緣自在,相伴雲淡風輕。那些在紅塵路上擦肩而過的人,或許有一天終會相逢,彼時,只需用一顆良善平常心相待就好。淡看紅塵擦肩,安渡風雲流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