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朝鮮問題和中美貿易的互動

2018/05/24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24 May
         正當中美就貿易問題公佈六點的初步協議之後,Twitter總統特朗普又發帖「玩嘢」,說「不滿意上周與中國進行的貿易談判」,又說談判只是一個開始,令人覺得中美貿易問題仍有反覆。 大家如果把中美貿易純粹看成一個貿易問題,便完全錯了重點,我們甚至不應該把它看成中美關係,而是要把美朝關係一併考慮。不知道大家有否留意,北韓領袖金正恩及南韓總統文在寅互訪之後,兩韓關係起了一些微妙變化,本來兩韓安排了高層互訪,但北韓指美國與南韓仍然進行針對北韓的軍事演習,所以取消兩韓的高層互訪。

          特朗普和金正恩原定於下月六日在新加坡會面,但看最新的發展情況,美朝高峰會仍有波折,北韓表示美朝會面不一定會舉行。特朗普初時還表現得很樂觀,但昨日卻在Twitter上說:「是否會舉行和北韓會談,你們很快就會知道……若會談現在不發生,可能以後舉行。」特朗普的情緒正隨著美朝關係起伏,他似乎在怪罪中國在促成美朝峰會上不夠用力,他在Twitter上更暗指中國可能影響了北韓的決策。

          中美貿易談判時好時壞,特朗普變臉說對談判不滿意,極可能與美朝關係變差有關,雖然特朗普把責任歸咎於中國,但真正問題可能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所講的「利比亞模式」,激怒了朝鮮。

          博爾頓早前談到對北韓棄核進行核實的問題,他提到了「利比亞模式」。利比亞在上世紀一直和美國交惡,到二○○三年,利比亞領袖卡達菲宣佈同意放棄該國的大規模殺傷力武器研發項目,以換取美國解除對比利亞的制裁。正如伊朗的核協議一樣,利比亞同意美國調查人員可直接進入其核設施巡查。博爾頓就提出一個與利比亞相同的調查模式。

          講到博爾頓這個人,在二○○一年至二○○五年曾任美國副國務卿,負責軍事控制與國際安全事務。他是極端鷹派人物,主張必須改變伊朗和北韓的政權。對於美國高官提出的「利比亞模式」,金正恩關心的問題,也不純粹是要讓美國調查人員進入北韓調查核設施,而是在於卡達菲的結局。利比亞與美國達成協議,後美國解除了利比亞的制裁,卡達菲一度與美國表現得很友好。但到二○一一年利比亞與英美關係轉差,北約武裝干涉利比亞,推翻了卡達菲政權,卡達菲被反叛武裝捉拿後虐殺,變成與美國和解也無好下場的結局。

          金正恩真正的痛點是如果與美國談判達成協議,放棄發展核武器,美國一旦「反臉」,向北韓發動攻擊,而北韓又沒有了核武器的保護,他的下場會否和卡達菲一樣,被美國擊殺呢?

          舉凡外交談判前夕,雙方大多營造良好氣氛,盡量多講好話。而博爾頓卻偏偏提到利比亞這個「殺頭模式」,似恫嚇多於安撫。令人懷疑究竟博爾頓正在跟隨特朗普的政策,想與金正恩和談,還是有意激起對方的情緒,好讓雙方談不攏?

          美國國內形勢複雜,總統與他的幕僚並不完全同步,雖然大家還在估計美朝峰會最後還會開得成,但萬一開不成,特朗普遷怒於中國毫不為奇。大家要知道中美貿易談判的變化,與美朝關係有着比想像中高的關聯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