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雲端運算猶如魔術

2018/05/24 04: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24 May
         人人都在吹捧AI是未來的關鍵技術。以前很多電影都以智能機械人為主題,如《AI人工智能》、《I, Robot》,當中的精要是植入AI元素後,開發人員不必輸入所有可能性,機械人便會從大量數據中自我學習及分析。相信大家對無人駕駛、自動煞車系統、無人機都不陌生,這些也是結合AI的產物。

          雲端運算指的是一套虛擬的電腦資源透過互聯網的運算方式使共享的軟、硬件或資訊可按需求,交付到各種終端及裝置。而在微軟的「Build 2018」開發者大會中,我睇到一個同屬物聯網的產物的新熱門字眼—邊緣運算,相比傳統的雲端運算多加了一個靠近數據源的運算單位—Edge運算層,因而更能突顯AI的進步。以前AI依靠的是強大的雲端運算能力,去做分析及演算。雲端運算的演變令數據分析不斷地修正與優化,令raw data的應用更見便利、有效率。

          上星期的Google I/O 2018大會,亦展示出多個與AI有關的新服務。會上一大重點是由AI驅動的Google Assistant,變成語音助手即場示範預約訂枱及服務的功能,與真人對答無異。其應用層面亦十分廣泛,除手機外,汽車及家居亦覆蓋到。另一吸睛的AI產品Google Lens配合AI去分析圖片資訊,不是簡單識別文字、寵物,更可以招牌分析到店舖地址、建築物名稱。Google這些新產品,有效增強用戶體驗,不少用戶都表示急不及待去試一試。

          現代人的生活,與科技二字漸漸變得密不可分。雲端運算融合AI元素,技術層面不是人人都懂,卻是人人都用。商業活動有AI的融合,變得愈來愈容易,不過正如我個人經驗,創業容易,守業難,有技術支持的同時,人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如標題所示,有AI的雲端運算,就如魔術表演一般,但無魔術師,魔術怎夠震撼人心呢?

        俊盟國際主席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