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人熱事
紅人熱事
紅人熱事

第一身自白 港女現代愛情觀

2018/05/28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y
         港女是甚麼?在作者「港女友」男友麥仔寫的《序言》中可找到啟示︰港女一般幻想自己為女王,除了有眾多後備\次選\備胎\替補之外,永遠有忠誠的守護神在左右。然而,「腌尖腥悶」的港女又不會喜歡太過Yes Man的男友,但是男友總不能是海瑞,事事直言,甚至不怕罷官。總之,適當時做小桂子,氹一下聖上開心,如此這般,宦官、忠臣、面首融為一體這就是了。

        極品男友如怪人

          你奇怪怎會有這類「科學怪人」的極品男友?我們拍拖講浪漫,可不是談科幻。Frankenstein是怪醫、科學家,他計畫創造一個完美生命體,你估他怎麼實現這個瘋狂計劃?他去墳場盜屍,再用科學方法借屍還魂,結果製造了一個失控的怪物。現實中,港女們如何遇上、通電、控制這種不經人手製造的純野生心儀男友?這已超出科幻小說的範疇,而直達神話境界。

          有一天你真的找到了,條件百分之百合標準又如何?身為港女的你可會反躬自問,你本人可有甚麼絕世好條件令人對你心儀?難道你是「順得人」、無所謂、隻眼開隻眼閉、大方得體,又是學霸又是時尚大美人?當然,大家都知道以上所提到的都沒可能。好了,既然港女們走出明知不可能又自以為可能的第一步,於是在日後的愛情路上盡是滿腹疑惑,患得患失,經歷過三、兩次拍拖,已經覺得曾經滄海,巴不得來個人生總結、智慧/教訓分享。

        作者風格夠自我

          多得有港女的科幻愛情觀,所以我們有幸讀到這本風格自我,直接爽快,配稱得上是香港的「鄉土文學」讀物。說實話,我手寫我口,那種不經意中見真情的文章是難得的,那些擁有「臂章」的知名才女,雖然實質都是港女,可是要她們分享愛情故事,談戀愛人生路,她們就像平時說話開腔一模一樣︰高八度,不是搬出張愛玲,就是拋幾句村上春樹,好像刀馬旦出場先披上一身戰袍,背後插滿令箭,然後在台上左旋右轉,舞到你眼花繚亂,不知所云。

          「港女友」傳承港女的自信,全書是用第一身談個人經歷與感受。《多希望能跟你一起慢慢變老》文中,流露每一個拍過拖、戀愛過者的心聲。「以前細個以為愛情一定要轟轟烈烈,愛到死去活來先至叫刻骨銘心。」回想你的十六歲初戀,當你知道這段愛已經難容雙方攜手再向前一步時,你的感覺是否有如世界末日、宇宙大爆炸一樣?今天的你,曾經幾番風雨幾番情的話,相信你會同意港女友的反省︰「……自己最嚮往嘅原來唔係咩愛到驚天動地嘅愛情,而係兩個人拖住手一齊由黑髮變白髮,慢慢變老。」

          身兼數學家、哲學家的英國貴族羅素(Bertrand Russell),九十八歲人生中一共結過四次婚,八十歲與第三任離婚,後再結婚。後人總結這位多情大師每任妻子維持十五年左右光景,十五年成為「愛情學」上一個神奇數字,人們研究這是否暗喻一對夫妻能溫馨和諧保持耐性的期限。當然,大家不同意的是羅素不比普通人,他是大情人,一生有太多女友,所以一般人的「愛情保鮮期」不至於十五年那麼悲觀,不然,你教港女們怎去接受這個現實?假設港女三十歲「開始」結婚,以香港女性平均壽命超過八十七歲計,港女日後還要面對找多三次對象的煩惱。

        情愛「三不主義」

          羅素有好多哲學金句,《怎樣變老》(《How To Grow Old》)是其中著名又雋永的佳作——「愛情自由自在,才會葉茂花繁。認為愛情是某種義務的思想,只會置愛情於死地。」羅素的主張與台灣政治名人施明德的「三不主義」相近︰一不主動,二不拒絕,三不負責。愛情愛得斤斤計較、瑟瑟縮縮,左一個驚,右一個怕,但想對方無條件作出終身愛情保用,結果冤家收場居多。放開懷抱如施明德,女方一樣可以行三不主義,大家通電就可以交往,我跟你不來電,對不起!有緣再見,你我無謂照顧對方的感受,一句拜拜便可。如是者,你至少不會因為愛而變成恨對方。

          同意「港女友」話︰「邊個話女人一定要三十歲結婚生仔?」補充一句,羅素名言——「I would never die for my beliefs because I might be wrong.」。愛情和信仰其實都一樣,邊個話同你拍拖就要同你結婚生仔,我連自己都信不過自己啦!羅素的見解剛好跟本書書名倒轉,你支持哪一方呢?

        文:王文宇 圖:摘自《還是要相信愛情呀!》、星島圖片庫 插畫:Dicky

        
  
■作者「港女友」認為︰「邊個話女人一定要三十歲結婚生仔?」
 ■作者「港女友」認為︰「邊個話女人一定要三十歲結婚生仔?」 
《還是要相信愛情呀!》p/  作者︰港女友p/  出版︰非凡出版社p/  售價︰$78
 《還是要相信愛情呀!》

  作者︰港女友

  出版︰非凡出版社

  售價︰$78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