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在歷史塵埃中淘金……

2018/05/29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29 May
          出生於英殖小島,自小就被剝奪了研究本土歷史的機會,等於不知自己從那裏來。於是我抓緊任何一個工作機會,鑽入香港的過去,重新走一遍歷史的軌跡,了解我們是怎樣走到今天的。

          最近在寫書,觸及香港早期佛教,猶如在灰飛煙滅的歷史塵埃中淘金,讓我認識幾個佛界名人。其中一個叫馮公夏(一九○三至二○○○),他是香港世界佛教聯誼會香港分會會長,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十五日遠赴釋迦牟尼降生之地尼泊爾,慶祝佛陀誕生二千五百年。他曾代理「新奇士橙」將之引入香港,又因為到印度開會,率先將瑜伽引入香港,更是楊天命師傅,教他命理之學。六十年代在加拿大創立全球規模最大的世界佛教會任會長。他本來在荃灣區擁有多個物業,富甲一方,卻傾盡家產地捐出助人,臨死時所剩家財寥寥無幾。

          最令我驚訝的是,他竟然是二○○七年被控詐取綜援和公屋的女大狀馮閏嬋的父親,馮和曾任御用大狀及高院法官的丈夫李栢儉同被定罪判入獄。李畢業於哈羅公學和牛津大學,卻成為首個入獄的前法官,轟動一時!馮閏嬋洋名Lucille,綽號「陸小鳳」,六十年代已成為香港罕有的女大狀。

          另一個佛教名人叫黃允畋,他嫌政府分配供興建佛教醫院的所在地「老虎岩」不吉利,向政府申請改名為「樂富」,街名則稱「杏林街」。黃允畋是六十至八十年代傳奇人物鍾世傑的岳父,鍾世傑曾是巿政局議員,專幫基層請命,卻說因為研究人類心理學而勒索律師張貫天,身敗名裂,從此消聲匿跡。

          作者簡介:資深傳媒人,兩女之母,熱愛文化藝術。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