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大熱天火上加油

2018/05/29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29 May
          天氣炎熱得把地球溶化了,一天之內可見三十多位有「中暑」症狀的病人,頭痛、頭暈、胸悶作嘔及食慾不振都是病徵!

          王太太是小董好友的媽媽,這天由傭人姐姐扶着進來,坐下便歎了一口悶氣:「大醫師,怪病終於臨到我身上了,從前一直都不會覺得自己是不幸運的人⋯⋯」說着說着便流下眼淚來!小董被她嚇壞了,心急如焚地一邊安慰她,一邊問到底發生了甚麼事?王太太續說:「全身發紅、發燙不適、頸部兩側起了像乒乓球的腫瘤⋯⋯」我不等她說完便一支箭地跑到面前觸摸其頸部,的確有異物隆起,但卻並非似惡性的瘤體,反而更似是淋巴發炎。小董問:「你剛從加拿大多倫多回港度假才三個星期,吃了甚麼特別的東西?」王太太想了很久,終於說出個端倪:「我帶了一斤野生花旗參送給襯家奶奶,她為表心意,也回禮了一斤韓國高麗人參給我,咱們兩老相約比賽一下,一個月內天天服人參,一個月後看誰的氣色較佳便可測試得出到底人參是加拿大的好,還是韓國的有效⋯⋯」

          小董聽後反了白眼差點暈倒,王太太用的人參份量是一天一支!大約二十克重!中國藥典建議人參的服用量為九克已而,大熱天時根本不適合吃溫補的紅參,火毒內生,火上加油致引火內焚,全身火燒紅腫熱痛,量了一下血壓,乖乖不得了!上壓足一百八十五度!再吃下去有爆血管的危險!至於襯家奶奶小董當然也認識,是地中海貧血患者,平素面色蒼白,手冰腳凍的,天天服涼性的花旗蔘,實是不當,致電問候,襯家奶奶正「頭暈眼花」臥牀中!太過虛寒之故呢!

          其實,人參只要用對,比甚麼藥材補品都好,老實說,小董不吃蟲草、不吃燕窩,但人參卻是天天燉湯吃,身邊所有朋友皆妒忌又羨慕我的「不老傳說」!

          為了讓你們學懂人參怎麼吃才適當,六月九日星期六下午舉行人參講座,並探討記憶力衰退的藥膳湯方,欲知詳情可上fb「小董養生湯料站」查詢,或電郵給我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