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风俗

2018/05/29 10:00:39 網誌分類: 《群書治要360》
29 May

二、风俗 295.众贤和于朝,则万物和于野。故四海之 内,靡①不和宁。(卷十五 汉书三) 【白话】众贤臣在朝廷内能和睦相处,那么朝 廷外的万事万物也能和谐共荣。所以四海之内 没有不和平安宁的。 296.故肃恭其心,慎修其行。有罪恶者无徼 jiǎo① 幸,无罪过者不忧惧,请谒②无所行,货赂无 所用,则民志平矣,是谓正俗。(卷四十六  申鉴) 【白话】内心肃然恭敬,谨慎地修养德行。有 罪恶的人不会心存侥幸逃避惩罚,没有罪过的人不会担忧恐惧,想靠关系走后门的人无处可 行,想送礼贿赂的也没有作用,这样民心也就 平和无怨了,这就是“正俗”。 297.君臣亲而有礼,百僚和而不同,让而不 争,勤而不怨,无事①唯职是司,此治国之风 也。(卷四十六 申鉴) 【白话】君主和群臣亲近并且遵守礼法,百官 和睦而不随便附和,互相谦让而不争名邀功, 勤劳于国事而没有怨言,没有变故时,坚守自 己的职事,这就是国家安定太平的气象。 298.古之进①者有德有命,今之进者唯财与 力。(卷二十三 后汉书三) 【白话】古时候出仕做官,靠的是修养德行和 改造命运;现在做官,靠的是贿赂和势力来取 得功名富贵。 299.上慢下暴,盗思伐之矣。慢藏诲①盗,冶容诲淫。(卷一 周易) 【白话】处上位的人轻慢疏忽,在下位的人暴 虐凶残,盗寇就计划要攻打了。财物不妥当收 藏,就会引人偷盗;容貌打扮太过妖艳,就会 引人淫乱。 300.民之过在于哀死而不爱生,悔往而不慎 来。善( )语乎已然,好争乎遂事①,堕 ( )今日而懈于后旬②,如斯以及于老。 (卷四十六 中论) 【白话】人的过失在于为死亡悲伤却不珍惜有 限的生命,常对过去的事情后悔却不慎重考虑 将来。总是常说“既然已经如此”,又喜欢争 辩过去的往事,荒废于今日,更懈怠于将来的 时光,就这样一直到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