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股上市有難度嗎?

2018/05/31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y
          最近兩三年間,很多「建築系」公司都相繼上市。事實上,這些與建築相關的公司上市是否很容易?

          要解答這個問題,首先我們要對建築行業有一定認識。建築業裏分為主承建商、分判商、材料商、機電分判商等。原則上,大型的主承建商除一些外資公司外,大部份都已經上市。分判商則可以按不同工種來分別,例如地基、機電、釘板、落石矢、維修或土木工程等專業。

          要成功上市,首先要注意的是公司的營業表現。建築業每年工程量大約有2500億,主要是由主承建商承接,然後再分判出去各分判商及供應商等。由於工程項目會多次分判出去,因此營業額有機會「翻一番」甚至「翻幾番」,所以只要是各工種上、規模最大的那十多間的分判商,絕大可能會達到聯交所所定上市要求。而在過去10年間,工程投標價的上漲,有利建築系公司達到營業額下限條件。

          另外,盈利是決定一間公司能否上市的第二個主要因素。建築業有別於其他行業,相關公司一旦承接了一個項目,需時大約兩年,故它們無需要擔心這段時間的營業額。由於有了營業額的保證,利潤因而得以鎖定﹔加上工程項目需按期付款,亦有已定的方法及程序去處理,以及有專業人士核實數目,所以它們在盡職調查方面亦很容易通過。

          至於能否吸引客戶及維持友好的客戶關係等方面,則需視乎個別公司的經營策略。總括而言,建造系公司在上市有一定優勢,惟其業務相對單一及固定,股價表現亦相對不會有甚麼驚喜。

        德萊建業主席

        林健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