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雷士賣仔超高息吸引

2018/06/01 04:12:22 網誌分類: 經濟
01 Jun
         研發及產銷照明產品的雷士照明,上半年盈利增長達300%,每股盈利8.85分人民幣,但業績對股價沒大影響,皆因早在管理層八月宣佈擬出售在中國業務的七成股權及將派息不少於90港仙後,股價已大幅上升了逾五成,由原先的70仙一日之間勁升逾五十巴仙至1.1元,之後出現獲利回吐在1元左右爭持。

          從雷士的中期業績來看,本應不需要急於「賣仔」,但誠如管理層所說的,雷士的股價在市場長期遭低估。因此,出售中國業務的股權可帶來龐大收益,兼且可及時以超高息回饋大小股東,皆大歡喜」。故此,出售中國業務股權的計劃預期將可在特別股東大會獲得通過。

          雷士將出售中國業務的七成股權給著名國際投資公司KKR,整體估值為55.59億元人民幣,使集團可以套回約40億元,向股東們派發超高股息後還有餘款發展海外業務,令價值得以體現。

          雷士是照明業界的龍頭企業,而KKR一向善於揀選投資項目成績超卓,其收購雷氏中國大部份股權的主要目的應該是希望兩三年內實現在中國A股市場獨立上市,使能吸納更多資金進一步做大做強。

          對雷士王老闆而言,也有迫不得已的考慮,他旗下在內地A股上市的公司德豪,已連續蝕本兩年,若再不能扭虧,便會被迫除牌。德豪持有雷士逾兩成股份;今次若雷士順利派發超高股息,德豪亦可望恢復盈利,暫時避過除牌之險。

          出售雷士中國主要股權後,雷士照明仍享有雷士中國三成股權,而今後在中國也可繼續代工生產照明產品及拓展海外業務,因此並非再沒有前途。

          現價1元許的雷士,除息90仙之後理論上價格為10餘仙,而從雷士所剩的業務及資產來說,屬於頗為超值。不過,早前持有的小股東已大賺特賺。因此,亦有人寧願先套利以免夜長夢多,儘管收購流產的可能性十分微。

         從中長線投資角度來看,雷士照明就算不出售中國業務,現價亦算高,因此小股東宜繼續持有。若相信出售計劃不會改變,則現價買入將可收回90仙股息,風險頗低,預期除息之後,雷士照明不可能處於10餘仙低位。當然,也可待收購獲確認後才買進,但到時應該不是1元低位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