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自拍无底线 意大利男子伤者前玩自拍遭抨击

2018/06/05 22:22:52 網誌分類: 文化
05 Jun

自拍无底线 意大利男子伤者前玩自拍遭抨击

 http://i.guancha.cn/users/20180206081003983.jpg  王恺雯

2018-06-05 17:42:32        来源:观察者网
关键字:意大利自拍火车车祸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这些年因自拍带来的争议不在少数,有些人因自拍不当而丧命,有些人则因不分场合自拍成为众矢之的,例如近日,意大利一名男子竟然在被列车撞倒的老妇边玩起自拍。

此事被一名记者拍下曝光后,这名男子的行为受到了媒体和网民的指责,有人表示他应该受到惩罚,有人则反思人性的丢失。

据加拿大“全球新闻”(Globalnews)4日报道,5月26日,一名83岁的加拿大妇女在意大利皮亚琴察(Piacenza)乘坐火车时,因为下错车门,被一列经过的火车撞伤。这名妇女后来一条腿被截肢。

这本是一起悲剧,然而就在救援人员围在伤者身边施救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一名男子走近他们,站在站台边缘开始自拍,同时还比着疑似“V”的手势。

男子在事故现场自拍,被记者兰布里拍下

这一幕刚好让现场的记者兰布里(Giorgio A. Lambri)拍到,兰布里在接受“全球新闻”采访时表示,我看到过很多犯罪和恐怖场面,但这一幕却让我始料未及。

他表示,警方后来发现了那名男子,并命令他删除手机上的自拍照,但男子似乎对自拍行为并不在意,也没意识到其行为的恶劣之处。

照片和报道后来在意大利《自由报》(LIBERTÀ)上发表,标题是“你们不会期待的野蛮行为:在悲剧前的‘自拍’”。

与此同时,兰布里也在脸书上发帖称,“我们已经完全失去了道德意识”。

兰布里脸书截图

事件的曝光引发媒体和网民的关注,意大利《新闻报》(La Stampa)评论这种举动是“侵蚀互联网的癌症”,电台主持人萨维诺(Nicola Savino)更称这表明人类正在“奔向灭绝”。

英国太阳报则在标题中用了“自拍之耻”、“震惊”字眼。

一些网民也表示愤慨,有人称自拍者应该受到惩罚:

还有网民认为,人性正在被遗忘:

值得一提的是,在兰布里公布照片后,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有网民质疑他本人拍照的行为是否就合适。

兰布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拍下这一幕,因为这是他的工作,而且他也并没有因为这张照片得到额外报酬。

无论自拍者的理由是什么,在重大事故面前玩自拍都是极不尊重受害者的行为,受到一边倒的指责也是必然。

类似的自拍事件近来也多有发生,去年8月11日,两列火车在埃及北部亚历山大省相撞,造成约50人死亡、170多人受伤。事故现场,有人发现急救人员在竟然在自拍,这引发埃及民众强烈不满。此后相关急救人员因行为不当被埃及卫生部调往偏远的锡瓦地区

去年11月15日,安徽滁新高速颍上段发生连环交通事故,30余辆车相撞,18人遇难,多人受伤。事发后,颍上交通音乐广播的主持人却在车祸现场比剪刀手微笑自拍,此举受到网友抨击。

15日晚,该主持人发视频的道歉;16日早上,@颍上交通音乐广播 发微博称,该主持人已被解聘,频道负责人被停职检查。

除了上述的不当场合自拍,还有不少人因自拍而死亡的案例。说到自拍致死,就不能不提到印度,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印度是此类事件致死率最高的国家。自2014年3月至2016年9月,全球共发生127起“自拍致死”事件,其中印度占了76起(60%)。

上月初,因在路边看到一只熊,印度一位出租车司机丢下乘客,掏出手机上前合影。但不料他的这次自拍,竟成了自己人生的最后时刻——被卷入“人熊大战”的这位印度人,最终被熊活活咬死。

5月底,3名印度男子在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的拉吉萨曼德县骑行,经过一个池塘时,3人摆好手机,跳下水,准备拍摄记录下快乐的戏水时分。但在这一过程中,3人不幸溺亡,岸上的手机最终记录下的,是他们溺亡的全过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http://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18_06_05_459018_s.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