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易得性偏差

2018/06/06 04:12:0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n
          家長聚在一起,很容易將主題轉到孩子升學上,熱門話題就是入讀「名校」好不好?有家長認為要澄清何謂「名校」,分析才有意思。因為近年多了所謂的「中小學排行榜」,傳統名校紛紛被新校和上世紀不受歡迎的左派學校趕過;於是大家便以社會認受性、受家長歡迎程度以及學費等條件來討論。

          有教授級家長的子女曾在港島著名直資男女校就讀,競爭壓力很大,連他也擔心害苦了孩子,中三那年就送他們出國,現在回想起來亦覺得決定正確。

          另一位飛機師朋友指出,其兒子曾在某間富貴級私校讀書,那裏大部份家長都是超級富豪,像他這些專業人士要穿梭其中壓力太大,就連孩子也失去自信。「捱」了一年,他把兒子轉到普通國際學校去。

          最後大家都認為讀「名校」有好有壞,至於壞處會否大於好處,跟家庭文化、家教目標和孩子個性有關。若家長沒有心理和資源準備去協助子女平衡名校文化帶來的生活衝擊,他們容易習染不良的價值觀,變成吃力不討好的「港孩」。

          行為心理學有個「易得性偏差」(availability heuristic)的概念,如果小朋友日常生活富裕,他們習以為常,對社會認知產生偏見。由於「名師」未必等於「明師」,名校生屬知書識禮還是目中無人,就有賴家教的修正。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