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瓜湯抗高溫

2018/06/06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n
          今年氣象異常,由冬天直跳過去炎夏,春天不見了!求診病人問:「我濕唔濕啊?使唔使煲祛濕茶呢?」這十幾天氣溫達三十五度,加上地面蒸騰作用,「暑熱燥火」令人頭昏腦脹,一點濕氣也談不上,故此,不需要祛濕,反而更加需要「補水、消暑、除煩和養陰」,才抵得住這高溫。

          瓜類用以煲湯就是良方,配些甚麼正是今天要談談的,煲冬瓜要加生薏米?薏米利水祛濕,剛說過這時候沒有濕氣就不要加入生薏米了,在人體需要水份降溫之時卻把它排走,會增加中暑的風險,反而用熟薏米更適合,可以健脾開胃。准山則一年四季都可以吃;杞子大部份認為是燥熱之品,小董不明白到底你們是從哪裏得知這知識,杞子性平,不溫不燥、不寒不涼,故此許多人說天天吃杞子就會上火、生「飛滋」,是心理作用!今天來煲靚湯:老黃瓜或冬瓜、瘦肉,加入杞子二十克、准山四十克、熟薏米十二克、海底椰適量、金蟲草十二克,無花果兩粒及霸皇花十克來消暑健脾補肺吧!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