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jetso
sharejetso
sharejetso

香港人玩電子產品時數超過運動時數逾44倍 情況令人憂慮

2018/06/06 17:39:49 網誌分類: 健康
06 Jun

菲仕蘭(香港)有限公司今年再度委託香港浸會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進行香港世界牛奶日2018「香港家庭健康調查」,共訪問429位年齡介乎21至70歲的受訪者,探討他們的子女、自身及家中年長人士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希望透過分享調查結果及相關建議,提升香港家庭對不同年齡層家庭成員「均衡營養」及「適量運動」的關注,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是次調查發現,香港不同年齡層的偏食情況令人關注,近半受訪家長(46%)認為子女偏食,而超過三分一家長(36.5%)承認自己亦有偏食習慣,比受訪的年長人士(31.0%)高。綜觀受訪者的奶類攝取,超過九成受訪家長(91.0%)及其子女(99.5%)的每週奶類攝取量均未達標。雖然超過七成的受訪年長人士(77.2%)表示喜愛奶類食物,更有超過一半人士(50.2%)認同需增加其攝取量,但根據本調查發現,接近九成(85.6%)的受訪年長人士每週飲用少於六杯牛奶,遠低於香港衞生署建議的每日一至兩杯。

是次調查結果亦發現不少受訪者均對牛奶存有誤解,接近六成家長(59.0%)認為有乳糖不耐的人士不應飲用牛奶。在認為不需要多飲牛奶的受訪者中,近六成年長人士(57.9%)仍認為牛奶中的營養可被其他食物代替及超過三成家長認為牛奶會致肥(32.1%)。另外,超過三成受訪家長認為牛奶只能補充鈣質(32.5%),而近兩成家長(19%)更認為牛奶只適合兒童及年長人士飲用。

VNS營養健康中心首席註冊營養師詹兆洲先生對調查結果表示擔憂:「在食物金字塔中,奶類是一種獨立的食物種類,是不可取替的。以骨骼發展為例,攝取充足的膳食蛋白質亦是在童年及青少年時期達到顛峰骨質不可缺少的元素。就成人及年長人士而言,30歲以後骨骼中的骨量會因骨質流失速度比增長快而開始緩慢下降,要維持健康的骨骼,亦需吸取足夠的鈣質及維他命D

另外,調查結果顯示,除了每週80分鐘的體育課外,受訪家長表示其子女每週平均只進行66分鐘運動,代表其運動量比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低近七成(65.1%)。過半家長(55%)認為子女運動量不足,當中八成家長(80.6%)認為子女功課太多所致。在各項運動中,子女花於「跑」類型運動的時間最多,佔近八成(78.4%),數字遠超「跳躍」、而「投擲」類型於多元運動中最少。

此外,受訪家長平均每週只做65分鐘運動,其運動量較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低近六成(56.8%)。同時,超過七成受訪家長(73.5%)稱生活忙碌故欠缺時間運動,而近七成半年長人士(74.7%)稱退休後有更多時間做運動。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副教授及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會長雷雄德博士指出:「對任何年齡的人士,足夠運動量為強健身體的基礎。」

受訪家長及其子女的靜態及運動時間分配差異亦極大。近五成受訪家長(49.5%)表示其子女每日花超過3小時玩電子產品、每週平均花近26小時玩電子產品,較課餘運動時間多近23倍;近六成(58.6%)家長更表示子女玩電子產品後表現失落及近7成(69.8%)觀察到子女感到疲倦。在受訪家長方面,整體平均運動時間為每週64.8分鐘,但玩電子產品的平均時間近48小時,是運動時間的44倍

年長人士方面,調查發現每週平均運動多於60分鐘的受訪者,在過去五年間跌倒的比率僅為約百分之二十四(24.2%),而沒有同樣運動習慣的年長人士的比率為約百分之三十六(35.7%) 。年長人士最關注的健康問題依次為「骨骼/關節/肌肉」、「心臟/血壓」(及「腦部/記憶力」,九成受訪者(90.1%)認同做運動可以改善平衡力及強化肌肉。雷雄德博士補充:「對不同年齡人士,運動均有效增加骨質密度。」

綜合而言,家長的參與及態度在建立健康家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作為家中的決策者,家長應重整本身進食奶類食物的習慣,按香港衞生署的建議每天攝取一份奶類,為子女樹立良好榜樣,同時鼓勵及為子女安排每天攝取建議的兩份奶類,吸收充足奶類及均衡營養,建立健康基礎。同時,家長亦應以身作則,在玩電子產品及運動之間取得平衡,積極與子女及父母進行戶外親子活動,既可增進感情以鞏固家庭關係,亦有助家庭在身心健康方面有正面發展。

菲仕蘭(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賀亞軍女士表示:「作為全球領先乳製品企業,荷蘭皇家菲仕蘭擁有逾140 年乳製品經驗,公司一直全力支持『世界牛奶日』。過去80年,菲仕蘭(香港)致力以優質及營養豐富的乳製品照顧本地不同年齡層的消費者的健康,藉著今年『世界牛奶日』,我們再次委託香港浸會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進行香港世界牛奶日2018『香港家庭健康調查』,旨在提升香港家庭對『均衡營養』及『適量運動』的關注,從根本做起,同創健康家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