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

2006/12/02 00:36:01 網誌分類: 政治
02 Dec
星島日報於今天(2004年7月15日)發表的社論,以「謊話說一百次仍是謊話」為題,指出民陣公布「七一遊行」的五十三萬數字不單廣受學者及市民的質疑,更為甚者,就是缺乏承擔錯誤的勇氣,致使誠信破產,這對當日參與的市民,是否能有所交待呢?

 

早前,港大社會科學院院長白景崇以科學方法得出未計及在點算站前中途離隊及點算站後中途加入的參與者,「七一遊行」只得十萬五千至十二萬之數,與民陣公布的數字誤差達數倍之多,可說是給民陣和所謂泛民主派人士的當頭冷水了。

 

若然大家不是健忘的話,同樣是由民陣於四月一日發起的反釋法燭光晚會,不單堅持公布的二萬之數正確,並對政府所聘請的獨立統計機構就遊行進行點算結果的遊行人數為七千六百人提出質疑,其發言人更指稱,民陣對此感到遺憾,期望政府尊重及開放態度面對遊行的訴求,而非浪費資源,透過類似調查,圖抹黑及分化遊行人士。現時,民陣誠信破產之時,是否又能抱持開放的態度面對指責。

 

此外,星島日報當日亦引述民主黨議員的說話,表示這做法明顯是政府想尋找第三者去挑戰民間聲音,試圖減低遊行對民主改革的壓力。但現時民陣誠信破產,以由政府做成,還是咎由自取呢?

 

但在這件事上,市民最需要關注的,就是為何民陣、泛民主派,以至部分傳媒,均堅取五十三萬之數?民陣為何至今「死不認錯」,以另一個謊話來掩飾謊話?泛民主派人士在回歸慶典酒會上,不正是以「五十三萬之數」來威迫行政長官來聽取市民的心聲嗎,為何至今卻不站出來糾正?傳媒引述五十三萬之數,在事前有否「謹慎待之」?凡者種種,都可說是「權術」的謀略,但對於香港,又有何益呢?

 

正如星島日報今天社評中引述已故美國總統林肯的說話,「一個人能夠在某些時候蒙騙所有人﹔一個人甚至能夠由始至終蒙騙某些人﹔但一個人不能夠由始至終蒙騙所有人。」遺憾的是,在香港的社會中,以至世界各地,仍有很多人受到蒙騙,實在深感可悲!

 

如昨日公布的關於英國處理有關伊拉克情報問題的調查報告,指出有些情報來源「有嚴重問題」或「不可靠」,已足以證明英國首相貝理雅講大話。但對於伊拉克現仍飽受戰爭摧殘的市民來說,這又有何意義呢!

 

謊言雖然最終被刺破,但傷害已成,分化已見,這無疑只帶給香港社會苦害而非益著。

 

寫於2004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