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個北上居住的「狂想」

2018/06/07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n
          香港樓價貴到癲,新界的新樓也要一萬八千元一呎,一個四百呎的細單位要七百二十萬元,市區樓更貴,遠超一般打工仔的負擔。隨著廣深珠高速公路及高鐵快將開通,特別是高鐵一地兩檢過關十分便捷,理論上擴展了香港人的生活空間。

          我和一位熟悉鐵路運作情況的高人談過,他講起一個香港工作、內地生活的假設。乘坐高鐵北上,去到深圳北站,只需二十分鐘多一些的車程,估計車費一百二十港元。

          在深圳北可以轉乘深圳地鐵四號線,深圳地鐵正不斷地延長,很快四號線就會延長到觀瀾。觀瀾有高爾夫球場,由港商營運,當地樓價大約是三萬元人民幣一平方米(一平方米等於十點八平方英尺),換成港幣大約為三千四百元一呎。

          延長線落成之後,深圳北坐地鐵到觀瀾大約需時二十分鐘。高人話,在西九高鐵總站附近上班的話,如果居住在觀瀾的話,加頭加尾上班時間大約一小時,在中環返工就一個半小時。現時有很多人住在新界西北區,要到中環上班,由於港鐵中途經過很多站,上班交通時間可能也要一小時。換句話說,將來住在深圳遠一些地區,在香港上班,所需交通時間只比住在新界西北多一點。

          以香港新界樓價一萬八千元一平方呎計算,香港樓價等於深圳觀瀾的五點三倍。在香港,想要買一個百多呎的蝸居,也十分困難,但用三百四十萬元,就可以在觀瀾買到一個一千平方呎的單位,居住環境好很多。講到交通時間,世界各地的大城市,很多人們上落班的時間都要超過一個小時,所以他認為高鐵通車之後,住在深圳,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替代方案。

          不過,此方案第一個問題是車費很貴,第二個問題是政治不正確。車費問題未來或許有月票,車費會減半。至於政治問題,人是現實的,當你見到政府解決土地無方,樓價不斷飆升時,高人提出的香港人新居住模式,或許是一個不想蝸居的人,可以考慮的實際方案。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