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贫富差距加大折射美国治理困境

2018/06/07 22:22:22 網誌分類: 其他
07 Jun

最新报告显示,过去25年占美国总人口90%的大众拥有的财富和收入水平呈下降趋势

贫富差距加大折射美国治理困境(深度观察)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梦旭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7日   21 版)

  核心阅读

  6月4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极端贫困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发布一份最新报告称,美国的贫困和社会不平等问题比通常人们想象的更为严重,而且还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统计显示,美国最富裕的1%人群所占有的社会财富持续增加,2016年占有全国38.6%的财富。而占总人口90%的大众所拥有的财富和收入水平在过去25年里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美国《大西洋月刊》的评论称,社会阶层分化让美国陷入政治极化,从而进一步增加社会不平等,这一恶性循环让美国社会治理陷入难解的困境。

  贫困和社会不平等问题日趋严重

  无独有偶,美国致力于关注普通民众福祉的非政府组织“联合慈善爱丽丝计划”日前也发布报告称,全美有5080万户、43%的家庭无法负担每月基本开销,包括住房、食物、交通、教育、医疗和手机账单。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5月下旬发布的《2017年美国家庭经济状况报告》也显示,2017年有27%的美国成年人由于负担不起医疗费用而放弃了必要的治疗。在美国成年人中,尚有9%的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险,这其中有约42%的人在生病时由于无力支付医院费用而选择不去医院治疗。

  乔纳森·莫伊是美国俄克拉荷马城一所高中的数学老师,他在美国属于典型的中产阶层。然而,为了养家糊口,他每天必须从事不同的工作。上午在学校上数学课,下午担任校车驾驶员,傍晚时分来到附近的体育场担任棒球、足球和摔跤教练。几份工作加起来,每年税前收入勉强达到3.6万美元,仅仅够一家4口的基本开支。而在美国居民收入链的另外一端,最富裕的10%家庭年收入达17.05万美元,几乎是美国平均收入的3倍。

  乔纳森·莫伊的故事,折射出了美国不断扩大的贫困和社会不平等的事实。

  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教授威廉·罗杰斯认为,美国经济当前正呈现一种奇怪的现象,一方面经济正在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强劲恢复,官方统计就业率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就业市场工资停滞不前,普通民众为养家糊口不得不在主业外找兼职谋生。他担心,随着油价的攀升、利率的提高和房屋租金的提升,普通民众的生活会更艰难。

  美国普通民众收入陷入增长停滞

  美国媒体认为,当前美国存在的社会不平等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最富裕人群与普通民众的收入差距越拉越大,二是不同种族间的不平等更趋严重。

  首先,美国收入结构的两极分化十分明显。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基尼系数在全球发达国家中最高,意味着美国的收入不平等现象极为严重。报告指出,调整通胀后,过去10年美国收入最低的20%家庭年平均收入减少了571美元,而最富有的20%家庭年平均收入大幅增加了13479美元。过去40多年里,美国普通民众收入陷入了增长停滞,《纽约时报》2017年曾做过一项统计,经过通胀调整后的1973年美国全职就业者年收入为5.4万美元,而2016年这一数字为5.2万美元。

  其次,美国的居民收入呈现出鲜明的种族差异。联合国的报告显示,非洲裔美国人陷于贫困的几率是白人的2.5倍,其婴儿死亡率是白人的2.3倍,失业率是白人的两倍,家庭收入水平则低于白人的2/3,犯罪并入狱的几率则是白人的6倍多。

  美联储报告也指出,2017年3/4的白人对自身的财务状况感到满意,但只有2/3的非洲裔和拉美裔持类似看法。在相同教育水平的人群中,非洲裔和拉美裔的经济状况普遍比白人差。美国白人家庭净资产中位数为17.1万美元,而非洲裔仅为1.76万美元,拉美裔为2.07万美元,分别为白人家庭的10.29%和12.11%。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非洲裔美国人研究系主任杰拉尔德·厄尔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统计数据和现实感受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非洲裔家庭的财富积累比白人家庭要少得多。白人掌管着美国政治、经济的方方面面,非洲裔家庭住房保有率相对较低。这就意味着非洲裔家庭可供下一代继承的财富同白人家庭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政治极化让民众对前途感到迷茫

  美国舆论认为,比社会不平等不断扩大更让人忧心的是,这一不平等现象正在日益固化。《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爱德华·多波特说,美国的繁荣之路正在把如此多的国民抛在身后,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只能接受落后的教育,在入学的第一天起就同那些家境良好的孩子拉开差距。美国致力于促进社会平等的非政府组织“为了所有人的福祉”项目经理米歇尔·维斯豪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美国存在一个广泛的社会关系网,居住在高收入社区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处在一个社交圈的人才会分享工作信息和其他机遇。“这就意味着,阶层间正朝着断裂和隔绝的状态发展。”

  美国媒体指出,贫富差距加大正令美国社会变得日益分裂,而政治极化让民众对前途感到迷茫。《大西洋月刊》称,美国的政治极化不单单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缺乏共识,而是社会不平等升级的严重后果。政治极化无助于解决任何事情,并进一步增加了社会不平等,加剧了目前美国社会治理的困境。

  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盖洛普日前发布了美国人幸福指数报告,指出2017年是该指数发布以来最糟糕的一年,甚至比金融危机期间还要糟糕。2017年共和党和民主党几乎在所有议题上都陷入无休止的争论。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学高级研究员伊莎贝尔·萨维尔表示:“我认为美国民众感到焦虑的原因是,政府本身似乎处于混乱状态,我们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本报华盛顿6月6日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at7bvJmZQ&list=PLRWT6lKXUm2liu_NZd4GhnsP7HT0RpNYl&index=8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