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釋?是耶?非耶!

2006/12/02 00:44:05 網誌分類: 職場
02 Dec
在世貿會議期間因騷亂而被檢控的最後一名韓農示威者獲法院撤銷控罪,彰顯了香港的司法獨立之餘,也給這些「搗亂之徒」一個明確的信息,香港乃法治之都,絕不容許任何人藉破壞行動來表達一己的主觀意見。

事實上,於去年十二月十七日發生的騷亂事件,在電子傳媒現場即擊的鏡頭下,警方克制容忍、以盾牌,甚至身軀來抵禦施襲者的衝擊,當中的每一個細節均清晰 可見。因此,若有人仍形容事件中韓農的行為是和平溫和,實在是置事實於不顧。更何況,在騷亂發生之際,未見任何自稱救世者站在暴力示威者之前,身體力行地 以行動,或只是言語來實踐其真理,規勸暴徒不要破壞秩序。現時任何事後孔明式的說教,徒增虛偽而已!

同樣地,我們毋容爭議在被捕的逾 九百人中,不少亦是涉及騷亂事件。惟是在法律條文中,以及寧縱無枉的原則下,警方必須在這九百多人分辨誰是騷亂策劃者、誰是秩序破壞者或只是一名旁觀者, 實在不易。警方基於蒐證困難及公眾利益前提下,決定不浪費金錢及時間,包括不為施襲者使用的武器套取指模或DNA樣本,而作出只檢控其中十四名被捕者的決 定,實為「依法辦事」之舉。

案件最終雖沒有人要為騷亂案件負上刑責,但正如裁判官馬漢璋在撤銷最後一名被控韓農控罪的判詞中明確指 出,這是基於「認人手續」層面的考慮。若然警隊採用集體認人方式,本案或許能入罪。由此可見,被捕的九百人及其後的被檢控者,只是「技術」上獲釋,而並非 沒有犯罪。此外,裁判官馬漢璋更多次讚揚警方,不單緊守崗位,表現最大的克制,即使面對示威者「侵略」,前線警員均團結一致及有紀律,堅守本身的工作。

早前,港大民調網站公布市民對警隊滿意度的調查結果,顯示因應警隊在世貿會議期間的專業表現,有高達百分之八十二市民對警隊表示滿意,這是有紀綠以來的新高,也正好給予兩年前因跨大遊行數字,致使誠信破產的籌劃者的一記耳光。

今天,被釋韓農一而再,再而三表示獲港人支持,但環顧四週認同者實寥寥可數。其實,任何人若以權謀之術,利用宗教者樂善之心,或小孩天性的純真而為惡行 尋找理據,以圖掩飾,必為有識者所唾棄。引用傳媒界石鏡泉先生早前所用的一句話:「眼見未為真,耳聽未為實,觀心始見性」,足證善行在乎心存善念,而非一 己之見、之利、之私也!

寫於二零零六年四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