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闖歐成名 再次「攻港」 港產時裝設計師 獲老佛爺賞識

2018/06/08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n
         可能有人認為本土時裝設計難以在眾多國際名牌中突圍而出,基層出身的港產設計師張國威(Koyo William)早年在港創業時亦遭滑鐵盧,卻因而由油尖旺蜚聲歐洲時裝舞台,成為第一位進駐巴黎老佛爺的華人設計師,聲名大噪後順利再次「攻港」。

        William於○四年正式創立時裝品牌「KOYO」,現時在香港以外,內地廣州、成都、長沙等城市共設近三十間分店,遠至法國、意大利等歐洲時裝重地亦有據點。他又以「Koyo William」名義製作高級訂製服,為藝人設計服飾及演唱會周邊產品,包括韓團BigBang、台灣天王周杰倫等。另同時經營走不同風格的買手店「Avenue 1218」及「Market Liberty」。

        聯合廣場開店起家

          William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時裝設計課程出身,早於在學時便以玩票性質在太子聯合廣場開設時裝店,「點知隔籬美容院阿姐話,好多人係門口排隊等我開門。」這次小成功,意外讓William開展事業第一步,他輾轉在深水埗貼牌加工廠做設計,又為內地品牌擔任顧問,從工作中學習,「歐洲牛仔褲造得好靚,我走去買條幾千蚊D&G返嚟,同廠家一齊剪爛晒研究,拆解人哋點樣織。」

          至○一年,William在尖沙嘴海港城LCX擺設專櫃,但未獲垂青:「其實可以話係香港唔要我,因為我鍾意嘅嘢好rock、好dark、好gothic;當時香港興啲好kawaii嘅嘢,我嘅設計並唔好賣。」William遂「被迫」出走歐洲,竟憑設計牛仔褲大受歡迎,甚至獲巴黎殿堂級百貨公司老佛爺(Galeries Lafayette)欽點,成為首位成功進駐的華人設計師,更在巴黎名街「埃蒂安馬塞爾大街」開設旗艦店。William亦因而聲名大噪,順利再次「攻港」,由海港城的一個貨架,變成商場三間店舖。

          近年William與韓國拍檔積極籌備「國際時裝showroom」,擬為本港、內地及日韓年輕設計師提供B2B及B2C的網上平台,猶如設計師的孵化器。

        建網上平台鼓勵年輕人

          回想過去,William認同自己屬「好彩」:「叫做冇咩大風浪囉,可能跌過我唔知啦。」但他坦言KOYO起步初期十分艱難,寄語年輕人堅持理想,不要輕言放棄,「你要『上毒』、『上癮』,等於你鐘意車、音響、攝影;你玩緊一樣嘢就唔會問有幾多回報,慢慢好多嘢發生咗,你又愈做愈開心…有啲嘢你真係唔知!」若有所謂成功之道,可能正如其友人笑言:「佢唔怕痛㗎。」

        記者:鍾嘉文 攝影:梁譽東/部份受訪者提供
■William創立時裝品牌「KOYO」。
 ■William創立時裝品牌「KOYO」。 
■William跟殿堂級大師「老佛爺」合照。
 ■William跟殿堂級大師「老佛爺」合照。 
■「KOYO」在海港城設分店。
 ■「KOYO」在海港城設分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