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思考的層次

2018/06/08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n
         特首林鄭月娥對解決樓價持續飆升的現象,再歸納到「治本的方法一定是增加供應」的策略上。在樓市屢創新高下,倘若政府跟持份者還不能提升「思考層次」,持續「雞同鴨講」,等到樓市自然「爆煲」時,香港已經五癆七傷。

          其實最低層次的思維,就是以「過去思維看現在的問題」,簡單來說即是以舊知識經驗去處理當下的問題。再高一層是以「現在思維看現在的問題」,即人們只着眼當下的所知所想,嘗試找方法解決當下的挑戰,這種見樹不見林的思考方法,很多時都不能對症下藥。

          再上一層是以「現在思維看未來的問題」,雖然這種思維不是杞人憂天,就是目光短小,可是這些人會努力建立一套處理方法,希望能解決有機會重複發生的問題。

          更上一層的是以「未來思維看現在的問題」,正所謂「昨日的因,今天的果」,想未來有更好的結果,就要設法處理今天的「因」。這種思維最大的盲點,就是有機會誤解因果關係,捉錯用神。

          最高的層次是「未來思維看未來的世界」。牛頓物理學已被量子物理學顛覆,世事未必有因果,混沌世界難以預測。有為的領導人要有超越十年或以上的思維,以未來視野創造有機會出現的理想環境。香港特首最多只有十年任期,要展現解決未來的魄力談何容易?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