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不想住得遠、貴、細?填海吧!

2018/06/08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n
         昨天寫了篇香港工作、內地居住的「狂想」。稱得上「狂想」,自然知道會有很多人反對,果然惹來一名讀者的臭罵:「唔該咪再寫呢啲,工時長車程長,你估人人似你咁鍾意死做爛做,後生放工進修或拍拖或返父母屋企食飯得唔得,仔女讀乜學校?份工係大陸就話住大陸啫,唔該咪咁乞人憎。」

          這位讀者罵得真是好、真是「入肉」。要天天乘坐超過一小時的車上班,超過一小時的車下班,的確不是怡人的生活。但為甚麼這樣「垃圾」的狂想也要提出來?這不是一個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的方法,這只是一個香港人自救的變通辦法。

          香港樓價高企、房屋不足的頑症,不是沒有辦法醫得好,只是大家不願意去醫治,或者很多人被一些利益團體的怪論影響了思維,不願意接受對症下藥的醫治方法。

          正本清源,政府應該大量增加房屋供應,以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現時的很多覓地建議,只是小打小鬧地找幾百、幾千個單位的細方案。香港欠缺的不是幾千個單位,而是幾十萬個單位。

          現實上,在多個覓地方案中,最能夠大量提供房屋單位的是填海。單是在大嶼山及港島之間的西部水域填海計劃,若能夠放手去做,便可以填出一個可供一百萬人居住及工作的新市鎮,以一個單位,平均三人住計算,假設全用作住宅發展,可提供33萬個單位,這還未計其他維港以外地區、可供選擇的填海方案。

          當然,一講到填海,必然有很多人反對,反對意見包括一、視填海用來建豪宅益發展商,讓發展商大賺特賺。但若要填海,可以規定八成,甚至更高的土地比例用以興建公營房屋(公屋或居屋)。居屋售價也不應以私樓市價的七折出售,而是以五折、甚至三折出售。

          第二個反對意見是填海損害環境,影響白海豚的生態。任何覓地方案都有代價,若選擇了填海,其實可以同時投資環保項目,例如設立數以億元計的保護白海豚生態基金,只要做得好,未來的香港水域不會少了白海豚,而是有更多的白海豚。

          第三個反對意見是填海時間長,填得來「蚊都瞓」。填海所需時間的確長,但如果政府銳意加快,是否真的不可以在十至十二年內提供大量單位呢?若未來十年內有三、四十萬新增單位供應,政府在居屋建成前的五年低價賣遠期樓花,樓宇供應大增,你覺得樓價會升,還是會跌呢?

          香港人不想住得貴、不想住得細、不想住得遠,就要找到能夠提供數以十萬計房屋的方案,不要坐而論道。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