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不歸

2018/06/10 16:58:08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尋晚去沙大睇兆明演胡不歸。睇呢套戲有幾個原因,第一是兆明第一次演師祖(薛覺先)的開山名劇,第二是為睇尤聲普,他已處半退休狀態,很少演出了。粵劇界視這套戲為考牌戲,這是一套文戲,但又加一場武打,文武生要文武雙全!這套戲主要演員只有三位,全是梆黃無小曲,開場唱到完場,如無深厚功力,觀衆會睡覺架!

我認識胡不歸這套戲,是很細個(幾歲大)跟阿媽去睇,阿媽是大戲迷。當年只是睇電影,林家聲拍芳豔芬、半日安。從此喜歡林家聲。十幾歲時喜歡聽新馬仔祥哥唱粵曲,慰妻與哭墳百聽不厭,胡不歸兮胡不歸,歸來慘見恨長埋!深入我心!

少女時看寶珠演胡不歸,拍的是簫芳芳,很多小曲,我睇左五次!為了學戲中的歌!當年尤聲普演表哥三郎,我與朋友覺得他唔靚仔!因為戲中角式關系,我與朋友都不喜歡他!寶珠唱哭墳令我如痴如醉,寶珠與我台上台下一起淚流滿面!

隔了幾十年,尋晚再睇胡不歸,尤聲普不再是表哥,是演家姑,一個不是壞的人物,只是聽了醫師說媳婦有絕症,(肺病)他愛子心切,怕兒子被傳染,加上害怕兒子有妻後會疏離他,(一般家姑都會有此心理)才有逼媳離婚。普哥演來入木三分,功力深厚!表情十足!蔣文端演得也非常好,她把一個受盡委屈的苦命女子活現眼前,唱做俱佳。

最後講到我現今偶像明哥了!他曾說這套是考牌戲,一直不敢演,尋晚他考試成功了,高才生畢業!明哥唱功又跨一大步!哭墳唱來盪氣迴場,慰妻把劇中人的無奈發揮得很好,一段慢板唱出劇中人的心境!別母一場演來感人,處於盡孝難盡愛的矛盾之中,不禁同情他的兩難境况。別妻一場,明哥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至,明知要休妻但又不忍傷妻子的心,心情極苦但又要強忍悲傷,為令愛妻安心而強裝笑面,明哥唱做俱上層樓!

尋晚的胡不歸,主要演員只有三位,由頭唱到尾,全套戲全是梆黃無小曲,三位演來無冷場,觀衆聽來不覺悶,這全是三位的功力呀!這套雖是文戲,但也加了一場武打,雖不是很長的一幕戲,但明哥與各位龍虎武師打得很精彩,博得全場掌聲!

尋晚很開心,睇了一場精彩好戲!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8/06/11 15:07:42 回覆

妳是懂戲之人、今次欣賞到好戲當然開心的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