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性格與抗壓能力

2018/06/11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n
          美國名廚波登在法國拍攝節目期間自殺,讓人發現近年也有多位名廚先後踏上不歸路。這些收入數以億計的名廚在其人生富裕和成功的時間選擇輕生,雖然各有不同的原因,但性格特質有可能是悲劇的催化劑。

          能成為名廚絕非僥倖,他們除了擁有超卓的廚藝外,還對個人表現有極高的要求。從人格分析,這些人的嚴謹性都較一般人強,其中「能力」和「追求成就」的維度更會出現顯著高分。只是追求成就愈高,給自己設定不切實際的高標準機會就愈大,結果產生了不必要的壓力。

          當人們面對壓力時,認為它是善意的推動還是破壞性的阻礙,都跟神經質高低有緊密關係。即使神經質表現平均的人,如果其「脆弱性」和「抑鬱」的維度偏高,都容易被別人或自己給予的壓力打擊,變得恐慌沮喪,甚至有自殺傾向;倘若再加上高「衝動性」,突然的失控亦會釀成悲劇。

          擁有上述性格特質的人忽然成功,例如生意擴展太快,一剎那成為公眾關注的人物等,都有可能產生控制不了的壓力。這時要學懂抽離並逐步讓自己「習慣化」(habituation),就好像新牌司機進入高速公路都有壓力,更遑論要面對方程式賽車的速度。讓自己有步驟地學習適應,找人才協助完成工作,減少依賴外在回饋來肯定自我,才能享受成功的幸福。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