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亂世尋股

2018/06/11 07:51:29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n

G7峰會、聯儲局和歷史性的「特金會」舉行等大事前夕,上周五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美股上變化不大,杜指及標普500指數微升0.3%,納指微升0.1%。大市成交量係525日以來最低。

聯儲局今月會再加息,市場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目前只關注聯儲局對未來加息的態度是「鷹」還是「鴿」多一點而已。

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上週末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兩個小鮮肉總統法國的馬克龍和加拿大的杜魯多先後和特朗普因美國開徵鋼鋁關稅先在電話上嗌交,馬克龍之後對記者說,他不介意特朗普是否出席峰會,其餘的與會者可以簽署G6協議,大有要把美國孤立起來。

另外,歐盟及加拿大繼墨西哥之後「膽敢」對美國提出反制措施,特朗普上週五在出發參加G7峰會前在Twitter上說:「請告訴杜魯多總理和馬克龍總統,他們對美國開徵巨量關稅和創設非貨幣壁壘。歐盟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達到1510億美元;而加拿大不讓我們的農夫和其他行業的人進入。我正期望在明天見到他們!」

分析普遍認為G7峰會對解決貿易糾紛問題不會有任何實際成果,目光都在神經刀特朗普會有什麼驚人之舉而已。

特朗普也實在叫人意想不到的,他在峰會上表示,「沒有關稅,沒有壁壘和沒有補貼,這才是正確的方向。」不過,他沒有再說明美國會否或者如何減低關稅壁壘,反而指著加拿大對美國牛奶作出的報復性關稅說,「我們要對所有國家說,這種行為要停止,不然的話,我們會和她們終止貿易。如果我們真的要做,對我們是一個很有賺頭的做法,我們就像一個豬仔錢罌一樣,人人都可以搶掠,現已終結。我們不要付任何費用,為什麼我們要付?」

結果峰會真是不歡而散,特朗普借口杜魯多對他的批評,撒回支持峰會的聯合聲明。美國和G6的關係從無像如今的差。

際此紛亂的時刻,如果投資,怎樣才較有把握呢?可以看看股神的睇法。

股神巴菲特說,在做投資決定的時候,他只集中在一樣事情,就是事實。他曾在股東大會上說,「如果你掌握了正確的事實,而你亦確信這些資料,就應該不要退縮,讓市場服務你而不是指使你,你就不會輸!」他認為你的意見和情緒通常不會幫到你,與市場對賭,或者追隨趨勢,不見得會更優勝。所以,做投資決定,還是應該採取一個務實的做法。

首先是搜集事實,其次是學習篩選你做投資決定所需的資訊。對股神而言,資訊必需是「重要的和容易知到的(knowable)」,他說,「如果某事情是重要的,但不容易知道的,可以不理!」例如,明天或許會有人擲出一個核彈,這是重要的,但卻是不容易知道的,所以,也是沒有意義。

他認為集中注意力在你精選的資料上,然後衡量股票是否有足夠的價值(相對於市場價格)讓你作出行動。你選擇投資某只股票或者資產,應該基於你的資料搜集,而不是看到其他人做什麼或者聽到他們說什麼。用股神的說法:「別人在做什麼,毫無意義。」

股神建議投資者,與其嘗試計算市場的時間或者隨著個人情緒作出反應,應該要在投資前做好功課,投資那些會長期生存下去的穩健的公司。把注意力放在事實上,而不是感覺上。

對於股神的講法,全球最佳投資者、億萬富豪Ray Dalio 亦深表贊同,他認為,雖然大市開始下跌會令到投資者都想賣出手上的股票,但在恐慌下投降不是一個好的策略。他說,「你這樣做很大機會不會成功,你要做的,反而是相反的動作,當你不覺得驚恐的時候,就賣出;當你懼怕的時候,反而要買入。」當市場出現混亂和大噪音的時候,不要理會其他人說什麼,只集中焦點在你所知道的事情上,反而會有更大的幫助。

股神說,「你之所以是正確的,是因為你搜集到的事實和你對它們的理解是正確的,所以,你一定要確定你的資料是正確無誤的。事實上,這不難做得到,到處都充斥著有關所有事情的資訊,有了互聯網的幫助,就更加容易啦。」

 將股神的建議,放在今天的市場。就是找一些股票,研究他的生意前景,如果一間公司的生意前景很好,可以賺很多錢,若然他的股價受時勢影響相對低殘,就有買入的機會。以招商局港口(0144)為例,上周四除息,周五收17.22元,跌近16.96元的低位,受貿易糾紛影響,或許它會創新低,但現價9.4倍市盈率,跌得更低,只是更抵,大家可以做做功課,硏究一下它的生意。

陸羽仁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18/06/12 22:25:50 回覆
@...

i am here

2018/06/12 20:13:51 回覆

no person here

2018/06/12 09:09:12 回覆

2018-06-11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5,322.31 +5.78 (+0.02%)

前收市價 25,316.53
開市 25,336.67
成交量 276,743,816
今日波幅 25,290.20 - 25,402.83
52 週波幅 21,186.15 - 26,616.71
平均成交量 371,703,333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06/12 06:38:04 回覆

港機有好嘢
2018年06月12日

  港股上周五大插逾五百點後,趁住外圍冇乜嘢反彈,恒指昨日回升約百點,暫時睇彈力未算好強。

  一個月拆息逼近1.5厘

  美朝兩國領袖喺新加坡做大龍鳳,暫時未有乜高潮。要留意嘅喺,今個禮拜美國議息,本地息口持續扯高,一個月港元拆息進一步升近1.5厘,連升10日,繼續是2008年底以來近十年高位,用拆息計按揭利率人士負擔會略為增加。

  議息前大市觀望氣氛濃厚,成交好奀豬。恒指收報31063點,漲105點;國企指數收報12172點,升6點,全日交投只有774億元。同時「北水」繼續流走,南向滬港通淨流出5780萬元人民幣,至於南向深港通則淨流入1.94億元。萬洲(2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遭瑞信降級兼削目標價,股價逆市跌5.6%,收報7.44元,為跌幅最大藍籌股。內地五月汽車銷量按年增9.6%,消息刺激汽車股向好,吉利(175)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3%,收報24.3元,為升幅最大藍籌股。

  投資者眼前心態係唔做唔錯,不過大公司就趁呢啲氣氛出手。太古大股東施懷雅家族第六代成員、非執董施銘倫(Merlin Bingham Swire)下個月上場,未上場即有動作,宣佈買起港機工程(044) 股價及相關新聞 25%少數股權,將公司私有化。由於作價比上周五收市價44元溢價約64%,市場相信成事機會好高。對資產千億計的太古嚟講,呢個只係小菜一碟,但都俾人佢有嘢搞的感覺。港機工程昨日收報68.1元,升左55%。太古A(019)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報82.45元,跌1%。

  港機工程主要係做圍內生意,替太古維修飛機。呢次私有化理由係簡化集團架構,同時唔使再為一間咁細的公司維持上市地位,做咁多繁文縟節。中環茶友相信呢個都係理由之一,除此之外,估計港機都有唔少資產,以成間公司百零億計,O依家都買唔到乜嘢,但就有一盤獨家生意,兼且有唔少資產,計落肯定超值。

  港機主要喺香港經營飛機維修,喺廈門同香港都有唔少廠房。去年集團出現虧損,正係趁機私有化時間。太古一向出手得體,呢次以高溢價豪俾小股東,相信大家都會接受。雖然話港機有資產,但呢啲嘢唔郁就係唔郁,O依家有機會高價套現,小股東若然睇好,可以買翻太古,一樣都係大件夾抵食。

  私有化之後做少好多公文手續,而且有乜大計就唔使麻煩,直情可以內部拍板。過往好多工業公司廠房,都係財團搵地來源,太古用船塢地、漆廠地起過唔少樓,其他好似港燈、中電、和黃等,都一樣用廠地起樓。港機喺香港地皮唔係咁多,但中港兩地地價O依家咁驕人,係咁意搵到一兩幅都回本有凸啦,所以交易長遠對太古應該有利。

  大班換人動作漸多

  下個月太古大班正式換人,成為近年首次由家族成員坐呢個位。呢排有傳太地放售太古城中心,又私有化港機,似乎動作多左。太古股價呢個月開始陰陰哋升,雖然升勢慢,但就扭轉過去兩年弱勢。市場可能覺得管理層會將難題處理得差唔多,再由新大班開始新時代,所以上定車等睇戲。

  港機搶鏡外,同樣有動作的天津津燃公用(1265) 股價及相關新聞 內資股易手,股價急漲66%,收報1.03元。碧桂園(200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分拆的碧桂園服務(609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下周上市,物業管理股有炒作。彩生活(177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7%,收報7.93元;中海物業(266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4%,收報2.95元。教育股繼續受追捧,宇華教育(616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3.3%,收報5.7元;民生教育(156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2.9%,收報2.16元。

  陸羽仁

2018/06/11 17:55:30 回覆

{#iconb_31} {#iconb_316}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8/06/11 14:53:31 回覆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06/11 11:27:27 回覆

{#iconb_62}

2018/06/11 10:11:03 回覆

早呀~

 KFC
KFC 2018/06/11 08:32:23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